钱锋委员:创新驱动“动”在“卡脖子”的地方

2019年03月11日 22:36|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顾意亮“近年来,我国原材料制造工业虽然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和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其发展面临着更为突出的资源、能源、环境约束问题,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存在诸多短板和“卡脖子”瓶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在回答记者关于创新驱动的问题时,直言“创新驱动就需要‘动’在‘卡脖子’的领域,率先谋划、着力攻坚。”

据钱锋介绍,我国原材料制造工业的规模、设备等总体上与国外类同,并不落后,但行业整体运行效能与原材料产品的稳定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我国原材料制造工业大而不强,高端产品严重依赖进口,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转型发展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我觉得,构建需求驱动的协同创新链是一个突破口。”钱锋委员认为,要对接“卡脖子”技术关键领域,协调、整合各类国家科技资源,集中力量办攻关,优化技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协同创新机制,合理配置人、财和物等创新要素,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创新研究的支持。“可以借鉴973计划的组织模式,设立重大基金、科技专项和创新载体,创新驱动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核心技术和系统。如:依托长三角组建“国家石油基清洁能源与高端材料制造创新中心”,加强石化产业的协同创新和区域合作,引领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长三角区域(杭州湾)打造成为中国版的“墨西哥湾”。

钱锋也提及了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团队的重要性。“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设立工程应用型人才发展专项,加大面向工业创新需求、具有扎实素养的工程应用型研发和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为我国制造业的创新驱动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