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静成: 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医院健康发展

2019年03月11日 23:32|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春莉“互联网医院是近年来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一个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王静成表示,互联网医院一方面拥有线下依托或自建的实体医疗机构,能够提供线上医疗服务;另一方面,互联网医院囊括了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在线医嘱与远程医疗等在内的各类系统,可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凭借互联网医院具备的一系列优势,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予以支持。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互联网医院蓬勃发展,网络公开数据显示,至2018年11月,全国落地的互联网+医院有119家,遍布全国25个省市。

“当前互联网医院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缺少成熟经验借鉴,既存在硬件不足问题,也存在软件不足问题,相关法律法规、管理政策滞后于现实发展需要,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王静成说。

为此,王静成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投入。坚持政府主导,要把“互联网+医疗”纳入医改之中,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切实发挥互联网技术在推动医药体制改革方面的作用。通过推进共享可用的信息平台建设和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试点,以及强化数据安全与监管,确保互联网医院的健康发展。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