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景平委员:调整税收政策提升旅游消费水平

2019年03月12日 00:09|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当今世界,旅游购物已成为旅游业快速增长极,世界旅游观光协会市场研究预测机构报告提出:世界旅游消费额高达2300 亿美元,其中60%用于购买各类旅游消费品,旅游购物收入在总的旅游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在发达国家可达60%以上,世界平均水平30%,而我国平均水平只有20%。”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郭景平呼吁调整税收政策,促进旅游消费。

我国旅游消费水平低的问题出在哪儿呢?郭景平委员认为,我国目前的出口退税率分为5% 、9% 、11% 、13% 、14% 、17% 六档不同商品用不同退税率,导致了国内外商品的价格差异,很多企业为了获得出口退税而出口商品,进而出现了在国内生产的产品在国外的销售价格比国内还低的反常现象。同时,进口商品综合税率过高又导致了“转移消费”,国人更倾向于在海外购买进口商品。

如何提升旅游消费水平?郭景平委员提出,应借鉴国外经验并以试点方式在海南岛推行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她说,随着海南岛进口退税政策的成熟,上海、天津、广州、福建自贸区退税商品范围应扩大,为鼓励旅游购物,可把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率提高至15%,退税起征点 800 元人民币可考虑将起退额定在 500~800 元人民币之间。为避免取消出口退税政策对我国出口贸易造成的冲击性影响,可逐年降低出口退税额度,并在年初公布下年度退税税率,使企业对退税的变化有准备与预期,能在完全取消退税后有一个过渡适应期。

“进口关税过高对我国奢侈型产品的消费和建立高品位的国际旅游购物中心建设造成了不利的影响。”郭景平委员认为,应逐年降低进口关税,与更多的国家建立自贸关系,以“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为先导,通过双边与多边贸易谈判,与其他国家共同降低关税,推动我国国际旅游购物中心的建设。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