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我履职,全事务所的力量都被调动起来了” ——一份大会发言背后的故事

2019年03月12日 00:11|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慧峰3月8日,两会期间难得的委员休息日。

一整天里,除了下楼吃饭,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委员把自己“关”在驻地房间,为第二天的大会发言做着最后的准备。发言稿几经修改已经很完善了,但蓝逢辉担心自己的“川普”影响发言效果,逐字逐句地练习吐字发音,“我代表的是全国几十万税务师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尽量做到完美吧!”

从接到任务到登上人民大会堂的发言台,前后仅有不到20天的时间,这篇题为《完善减税降费措施 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不过1200字,却因着蓝逢辉的专业素养、扎实调研和数年来的持续关注显得格外厚重。

2月18日接到全国政协办公厅“点题”电话当晚,蓝逢辉就写下了几千字的草稿。和企业打交道近30年,他对各类企业生存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最是清楚。接下来的一周里,蓝逢辉马不停蹄地到四川省税务局、资阳市税务局等地就“减税降费”进行专题调研,和地方政府、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各个方面对这一问题的意见建议。

2月28日,赴京前夜,蓝逢辉还组织自己税务师事务所的专家研讨,“为了我履职,全事务所的力量都被调动起来了。”他说。

地方税体系建设、税种比例分成、建立鼓励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蓝逢辉告诉记者,这寥寥几页大会发言的背后,是他多次调研搜集到的几万字的数据资料。“要通过扎实调研,将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会场,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我国近年来一直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仅2018年全年就为企业和个人新增减税降费达到1.3万亿元。然而,蓝逢辉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仍然有部分企业的获得感不明显。

作为首位来自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的关注点集中与“税”相关。2017年,他以“‘营改增’运行效果与改进建议”为题,第一次在全国政协平台作大会发言,得到了当时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大力肯定。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共提交了以财政税收为主题的8件提案,其中建议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采纳与吸收。

“能代表2000多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是莫大的荣耀,那之后当然想有机会再作一次发言,只是没想到机会来的这么快!”蓝逢辉笑言。

过去一年,蓝逢辉不停奔走在调研考察的路上:2月,到成都市地税局调研;4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进行交流;5月,到中央财经大学与财政税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座谈;7月,远赴杭州调研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企业;11月,参加财政部政策研究室赴川调研地方优惠政策及财政运行状况座谈会……他笑言,去年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忙于委员履职和社会活动,既要深入财税领域,又要助力脱贫攻坚,“反倒是公司里的好多事情,都是交由别人在做。”

荣耀的另一面是责任,责任的背后是付出。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