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荣委员:希望再见到清澈的小龙溪

2019年03月12日 00:15| 作者:白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白杨“我生长在南方一个秀美的小村庄,小龙溪绕村而过,溪水清澈见底,还有小鱼儿欢快游来游去……”农村饮用水这个话题,引发了全国政协委员、原武警水电第二总队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张利荣对儿时生活的回忆,“虽然那个时候大家没有饮水安全意识,但是小龙溪的水质也没有什么污染。全村人都‘无忧无虑’地喝着河水过日子。”

“到了80年代,小龙溪的水已经不能喝了。”张利荣委员说,农村开始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就从稻田进入了小龙溪。于是只能喝井水,当时植被良好、地下水丰沛,村里集中打的一口水井,就能供上一百多口人喝水。

90年代末,随着人口的发展和地下水位的下降,这口井已远远不能满足村民的饮水需求。于是,家家户户开始打压水井,后来水位继续下降,位置较高的家庭需要用泵抽水。

“而且,从那个时候开始,小龙溪里出现了很多垃圾,塑料袋、包装纸、小孩子的尿不湿……再加上上游一些工程的建设,建筑垃圾也会倒入小龙溪。小龙溪 ‘不堪重负’,鱼虾也不见踪影了。”张利荣说。

到了2011年,由于生产生活水量加大,自来水通到了家家户户,家庭饮用水来源变成了自来水+井水,直到现在也是这样。

“未进行检测的井水应该谨慎作为饮用水。”张利荣担心,“井水没有经过净化处理环节,若地下水受到污染或本身就存在有害成分,直接饮用还是存在很大隐患。”

张利荣建议,有条件的农村还是尽量使用自来水作为饮用水,因为集中供水相对安全可靠。但要保证对农村自来水水价在合理区间,并加大对村民饮用水安全意识和节水意识的培养。同时,还要注重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工作,划定水源保护区域,依靠村居干部、村民加强对取水点的水源保护,在取水点周围设立明显的饮用水水源保护标志,做好隔离防护等工程建设。当地水利、环保等部门还要定期对饮用水源进行抽样检测,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水质的监测,确保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水质达标。

这两年秀美乡村建设,小龙溪有了很大改善,但小鱼儿还没有回来。“小龙溪边上就有一个砖厂和两个小工厂,他们的工业排废,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张利荣说,希望政府和环保部门重视城镇发展对周边农村水源地的污染,加大监控和防护力度。让小工厂能达标排放,减少水体污染,让大家又见清澈的小龙溪。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