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千年偶艺韵动古城———记指尖下的非遗传承泉州提线木偶戏

2019年03月12日 00:21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有人说:泉州,是你一生有机会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这是一座活着的古城,是闽南文化的核心区,具有“东亚文化之都”“多元文化宝库”等诸多称号,它像一部百读不厌的书籍,而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以及他们的文化生活,便是这部书籍最生动的篇章。其中,具有独特艺术审美价值的泉州提线木偶戏,由艺人手操长线,木偶人跟着节奏表演,在木偶剧院,在木偶体验馆,在大街小巷,成为泉州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

福建省政协委员洪世键参加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福建省政协委员洪世键参加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福建泉州是一座历史悠久而富有文化魅力的名城。这里有马可·波罗的足迹,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改革开放以来,泉州不仅以民营经济发达闻名国内外,更有诸多艺术瑰宝增添亮丽色彩。梨园戏、南音、石雕、影雕、提线木偶等,都是传承千年左右的古老艺术。其中,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提线木偶当属泉州艺苑中的一朵奇葩。

■古艺新韵亮泉州

傀儡,是一个贬义词,比喻一个无自主权受人操纵的人。但艺术品类中的傀儡戏,则是一种高难度的艺术。

2016年春晚,短短几个镜头,让中国人民记住了两只人见人爱,用手指即可完成挑、拉、提等动作的“金猴”,记住了这叫泉州提线木偶戏。一时间,海内外木偶界再度将目光瞄向古城泉州。而作为传承泉州提线木偶戏的“一把手”,泉州市木偶剧团在敬畏中坚守,在传承中创新,几乎每个月都参与国内外重要文化交流,以无比亮丽的成绩稳坐中国木偶皮影界的“头把交椅”。

木偶剧《卢俊义》获福建省第六届艺术节暨省第26届戏剧会演金奖

木偶剧《卢俊义》获福建省第六届艺术节暨省第26届戏剧会演金奖

2017年9月,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中表现优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

2018年12月29日晚,泉州市木偶剧团应邀参加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近千名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喜迎新年的到来。

今年元宵佳节,央视《2019元宵戏曲晚会》在CCTV-11播出,由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创排的泉州提线木偶戏《闹元宵》作为泉州分会场节目亮相,展现了古城泉州繁华热闹的元宵踩街场景,场面恢弘壮大,再次向全国观众展示泉州提线木偶艺术独特的魅力。

“提线木偶的演员手都很巧,表演形式老少咸宜,特别是高台提线木偶表演,观赏性非常强。”说着,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主任、书记,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国家一级艺术管理洪世键拨动丝线,手中的木偶迈步走了起来,瞬间给人以美的享受。

洪世键说,木偶戏是以制作的木偶进行表演的戏剧。它是汉族传统艺术之一,是中国古代一种重要的传统戏剧形式,提线木偶在古代被称为悬丝傀儡。中国的木偶戏历史悠久,较为普遍的观点是“发源于汉而兴盛于唐”。早在三国时期已经有偶人进行杂技表演,隋朝时开始用偶人表演故事。在表演时,演员在幕后一边操控木偶,一边演唱,再配以音乐。根据木偶形体和操纵技术的不同,有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铁枝木偶等。

2005年春节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专场演出

2005年春节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专场演出

泉州提线木偶戏,福建闽南人称它为“嘉礼戏”。从上空提线操控或藉缚在控制器上的细线而操纵的木偶形体,在简单的提线木偶中,腿、手、肩和耳以及脊骨底部各缚上绳一根,少至30多条线,多至50条,技术难度大。有些提线木偶几乎能模仿人和动物的所有动作,这种类型的木偶直到19世纪中叶才得到充分发展,但用铁棒替代细绳来操纵的原始活动木偶依然残留在西西里岛等处。其中,根据著名作曲家的作品演出的提线木偶戏剧在18世纪极其流行,对观赏者带来极大的吸引力。

洪世键说,泉州提线木偶戏是我国传承史最长,文化积淀、艺术积累最为丰厚的傀儡戏种,精湛的表演技艺使其成为我国悬丝傀儡艺术优秀的珍稀范本和不争代表,先后被联合国列入“传统民间表演艺术数据库”“联合国南南合作网木偶艺术项目示范基地”。66年来,创作的《火焰山》《钦差大臣》《赵氏孤儿》《卢俊义》等一批优秀剧目,多次获得了文化部“文华奖”“全国艺术精品保留剧目”等省部级以上大奖及国际艺术大奖。剧团230余次出访世界五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人民友谊贡献奖”。曾应邀在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央视春晚、央视元宵晚会等重大活动中表演,先后为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展示演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泉州与台湾和东南亚地区有着特殊的地理、历史、人文等关系,泉州傀儡戏在明末清初就开始向台湾及东南亚华侨聚居的地区流播,并在当地生根开花,为传播闽南方言、文化,延续民族文化传承,沟通海峡两岸同胞及东南亚各国侨胞感情,增进民族文化认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08年8月8日,《四将开台》亮相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

2008年8月8日,《四将开台》亮相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

■推陈出新引航人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传统戏曲的处境日益艰难。时年32岁的洪世键临危受命,承担了复兴南派布袋戏剧种和重振晋江木偶剧团的重大使命。带着坚定的决心,他在剧团人才流失、经费非常紧缺困难之时,浴火重生,一下子筹资创作了十几出作品,成为后来开展“百场木偶戏进百校”、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细细数来,有与上海美影厂合作打造国内首部最长52集木偶电视连续剧《白玉堂》;有富有前瞻性、开创性地创排了文化旅游的作品《五里长虹》(安平桥)、《清源仙女》(清源山和阿里山)、《龙山情缘》(龙山寺)和人偶小品《上下手》……苦心人天不负,洪世键一举成名,获得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奖”、全国木偶戏比赛“银奖”“优秀表演奖”、华东六省市戏剧小品大赛“金奖”等。

党的十八大后,洪世键又立即投入创排革命题材现代戏《金星花·小萝卜头》,获文化部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优秀演出奖”和“文化创新奖提名奖”,此为福建首个获得“文化创新奖”的传统戏曲类项目,为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喜爱的爱国主义教育作品。

与时代同行,让木偶戏绽放,是洪世键不变的追求。党的十九大后,他又积极创排红色题材现代戏,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和十九大精神,为更多孩子带去爱国主义教育作品。同时,他还积极开拓文化产业,盘活和利用文化资源,推动新老剧场多演戏。

如今,在文化全球化、传统艺术国际化的视野下,泉州木偶戏又该如何振兴?洪世键开创性地在香港策划设立了“木偶艺术传播交流中心”,被文化部列为全国十项“对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之一,成为国内木偶界的首创。早在2014年,他就已成为国内唯一同时任职两个在国内外都有影响的不同木偶剧种的剧团管理者,将个人的人生价值和中国两大偶戏剧种的延续、保护、发展与传播紧紧地连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洪世键带领泉州市木偶剧团,努力践行党的号召,紧跟时代,围绕中心,在2018年艺术创作中,向现实戏题材创作倾斜,全团同志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面对挑战,知难而进,表现了新时代戏剧人的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

现代题材作品既是艺术创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洪世键说,长期以来,英雄题材作品一直是戏剧现代戏反映的主要内容。然而,在改革开放初、中期,受各种思潮的影响,文艺界一度远离英雄题材的创作倾向,各种娱乐性节目和商业化的作品占据了舞台,人们不自觉地卷入经济浪潮之中,艺术审美观随之潜移默化,文艺创作进入“精神迷惘”状态,特别是有些孩子对“国家、人民、英雄、烈士”的认知肤浅,概念模糊,孩子的眼睛是“摄像机”,耳朵是“录音机”,大人们在银幕上、舞台上演什么唱什么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因此,文艺工作者有责任热情书写一代代英雄人物,让更多英雄故事的经典作品流传下去。

在众多的文艺形式中,木偶戏无疑是孩子们的最爱。洪世键说,用一出《铁窗蝴蝶》,直面告诉他们,新中国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永远热爱祖国,忠于人民,这是最珍贵又潜移默化的教育。

“一带一路”木偶小戏《佳节乐》

“一带一路”木偶小戏《佳节乐》

这出剧重点描述了革命者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但绝不为了个人的自由“从狗洞子爬出”的主题思想,深刻理解了自由不能用人格尊严和理想信仰换取的道理。同时,还教育孩子们,无论条件如何艰苦,也要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将来才有真本事建设我们的新中国。小萝卜头,这位共和国年龄最小的烈士,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与父母及狱中的共产党人被反动派残酷杀害,虽然生命永远定格在8岁,但他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强的人格力量、优秀的思想品质与日月同辉,永远被后人传颂!他和王二小、潘冬子、雨来、海娃等小英雄一样,永远是孩子们学习的好榜样。

洪世键说,今后,还将推出儿童学前教育,开展美术、音乐和舞蹈等方面的教育和传播。

2016年8月30日至31日,大型提线木偶剧《卢俊义》晋京参加南方戏曲汇演活动,在中国评剧院大剧场连续上演两场。据悉,这是《卢俊义》首次晋京展演,精彩的演出受到首都专家和观众一致好评。

“太令人震撼了,《卢俊义》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方面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黄忆南博士说,泉州市木偶剧团每次晋京,都给大家带来惊喜,从《钦差大臣》《赵氏孤儿》到《卢俊义》,代表着我国当代木偶戏艺术的最新水准。

长期以来,泉州市木偶剧团创作了一批优秀剧目,几乎拿遍了海内外木偶艺术的大奖,国内有剧种创排剧目拿奖后就不演了,泉州提线木偶戏的一批获奖剧目却一直活跃在舞台上。

“《卢俊义》不仅好看,而且一些细节让人拍案叫绝、印象深刻!”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所所长田青说,在怎样传承传统、创新的问题上,泉州提线木偶戏树立了榜样,闯出自己的路。“泉州木偶仿若一盏明灯,在非遗保护领域遥遥领先。”田青认为,泉州的木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近年来泉州市木偶剧团又屡出新戏。凡此种种,均为泉州木偶奠定了“明灯性”的地位。

泉州提线木偶戏闪耀着东方文明的智慧之光。她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泉州提线木偶戏闪耀着东方文明的智慧之光。她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非遗光彩耀环球

每周逢双的日子,泉州老城区通政巷口,就会迎来一波又一波的人群,或三五成群,或三三两两,一路上大家说说笑笑,往巷里头的提线木偶传习所走去。仅有70多座位的小剧场,节假日挤满了少则100多人,多至四五百人的观众。

这儿,成了市井中最欢乐的新天地。

自2016年以来,在老城区通政巷提线木偶传习所,泉州市木偶剧团推出每周二、四、六、日下午4至5点半公益性服务演出,全年为外来旅游者及市民提供免费文化展示和文化服务近200场,让游客感受泉州木偶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精髓,助力推动泉州古城开发和文化复兴。新剧院每周末都开展低票价表演,年演出100场。每年剧团在当地的文化惠民服务演出在365场以上,为泉州提线木偶戏培育了大量的欣赏者和“粉丝”。

2017年起,洪世键组建泉州市木偶剧团文化志愿服务队和党员“爱在路上”服务小分队,经常深入敬老院、社区、外来工子弟学校进行爱心表演。

3年来,泉州市木偶剧团不断拓展对外文化交流传播渠道,应邀赴印尼、丹麦、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泰国、菲律宾、加拿大、埃及、摩洛哥、马耳他、韩国、日本、迪拜、美国、保加利亚、黑山等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开展对外交流;20余次应邀参与中央电视台和10多个省市地方电视台的节目录播,仅2017年12月份,剧团就5次参与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群英会》《记住乡愁》《艺术人生》《温暖2017》录播演出。

在泉州,争当非遗传承人和传播者,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而洪世键对剧种传统分量和当代创造更具有充分的文化自信。2018年7月至9月,承办了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全国提线木偶戏培训班”,无私向全国同行传授技艺。以一个地方剧种和地方院团的身份,承担了人才培训国家级项目,推动我国提线木偶戏表演艺术水平的提高,探索中国木偶艺术在新时期如何实现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同年,又成功承办国家艺术基金“提线木偶数字化海外传播推广”项目,2019年元月赴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洛杉矶等地传播推广,不断讲好中国故事。

7

洪世键现在是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副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会员,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评委等;著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之一《南派布袋戏》被译成中英文在国内外发行;《南国奇葩掌中戏》《木偶哑剧的艺术特色》《科技提升推动传统偶戏发展》多篇文章在《中国戏剧》等刊物发表;多次应邀参与“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中东欧国际艺术论坛、国际木偶节等学术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12月,他所任职的泉州、晋江两个木偶剧团“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同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优秀实践名册”,成为我国迄今为止入选这个名录的唯一一个项目,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

如今,在经济发达地区把生意打理好,也许不算特别;而能把文化搞上去,搞好,就一定有特别之处。因为,这需要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品格。是的,也许洪世键的偶艺传承事业并不惊天动地,但如果我们从国家文化建设的高度去看问题,那么,他的努力就和一个民族全面振兴的事业连在一起,可谓初心不忘继传承,匠心坚守开新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木偶 泉州 提线木偶 木偶戏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