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几千份文件,挤占了什么?

2019年03月12日 09:31| 作者:张宝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年几千份文件,挤占了什么?

张宝川

春节回到老家,免不了见一些亲朋好友,其中又不免有一些在党政机关工作的人,却意外听他们大倒苦水:我们局一年到头接到上面发来的文件、材料,加上局里转发、下发的文件、材料,就有几千份。

他又补充道:你还不能随随便便转发,得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拿出实施细则,否则就说你不作为。可这么整,还哪有时间干正经活儿了?

要算清这笔账并不难:一年365天,去了法定假日(双休日加上节假日),工作时间为250天。一年几千份文件、材料,平均每天就得收转十来份。

这个数字让他们陷入了一种尴尬境地:要么按照上级的要求,拿出大量时间精力认真地去学习文件、制订文件,那就什么事也甭干了;要么就东拼西凑对付一个看上去很美的文件、材料。前者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后者又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一年几千份文件、材料,可能是个极端的现象,但是据基层反映,这类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开会、制订文件是必要的,但是开这么多的会、制订这么多的文件,必要性又在哪里?又挤占了什么?

从我那位老乡的话里听出,基层干部因此被挤占掉的,恐怕不只是干事的时间,还有干事的热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在笔者的记忆中,在中央层面对会议、文件问题作出这样明确的具体的规定是前所未有的。此举直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根子、要害。

砍掉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干什么?干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归根结底,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是干出来的,是奋斗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编辑:曾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