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尚成委员:奋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2019年03月12日 09:5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白尚成%20%20范文杰%20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白尚成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如何高度重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白尚成:宁夏是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是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紧抓不放的一件大事,也是民族地区统一战线工作的核心任务。我们始终从政治上、大局上把握民族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以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谱写新时代宁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记者:宁夏回族自治区具体如何开展民族团结工作?

    白尚成: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2018年6月,自治区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出台了《关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加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决定》,对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就是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民族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我们紧紧抓住文化认同这个民族团结的“根”与“魂”,持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宗教场所活动,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基石。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我们立足宁夏发展不足的最大实际,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五县一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和已脱贫对象巩固提升“两大任务”。

    把依法治理作为提高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保障。我们坚持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动摇,深入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依法依规对一些少数民族优惠政策作出适当调整,既保障了少数民族的平等发展权利,也维护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