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香港委员的六份发言底稿

2019年03月12日 15:38|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孙琳)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全国进入两会时间。楼家强作为一名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也迎来了他履职第二年的汇报时刻。

“我是楼家强。3月5日上午克强总理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家强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我是楼家强,对外商投资法草案,家强有以下三点看法与各位分享。”

从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小组会议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到3月6、7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再到3月11日小组会议围绕界别关心问题的协商建言。每一场委员的小组讨论,无论是否有机会发言,楼家强都会认真的准备发言底稿,那一张张 A4纸上赫然清晰的用繁体字表述着楼家强的建言资政。

“我是来自香港的委员,总担心自己的普通话不好,不能清晰表达自己的建言,所以每一场我都会做个底稿出来,打印好带在身边,作为发言稿。”楼家强指着放在记者手上的一沓发言底稿认真地说。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来自香港的企业家委员,楼家强更不愿意被说成是来走秀。“我特别珍视每一年的两会时刻,每一次围绕议题的小组讨论,每一次发言机会,都是委员重要的履职时刻,不能有半点含糊。”

谈及关注,楼家强说,作为来自香港的企业家委员,我特别关注的是香港青年的就业问题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也更加期待在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重要发展阶段,香港与内地的交流更加深入,这些都在我的发言底稿中都有所重点提及。”

不过让楼家强较为遗憾地是,不是每一份底稿都能以发言的形式派上用场。“我是青联界别的委员,小组委员们都很积极建言,发言机会可不是每次都能抢到,而且委员们的发言质量都很高,对小组讨论的议题都有着自己深入的思考。”

不过让楼家强感到兴奋的是,虽然抢不到话筒,但这也足以说明人民政协协商的氛围越来越浓,委员履职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作为 “大二”新生,相对于第一年委员们对履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新时代,新思想,我要认真做好新时代政协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虽然2019年两会即将闭幕,但委员新一年的履职才刚刚开始。”楼家强满怀期待地说。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