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山委员:减免数字内容企业增值税和所得税

2019年03月12日 15:40|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罗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介绍说,“传统出版单位基本上全部建立了数字出版部门或相关机构,并全面开展数字内容业务;与此同时,还涌现了大量新兴数字内容企业,仅具有网络出版服务资质的新兴数字内容企业就已超过1000余家。”

魏玉山认为,“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内容及产品形态的不断丰富,技术更新和研发进程的不断加快,数字内容产业有关税收减免优惠方面的问题逐步显现。目前数字内容企业在税收方面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部分企业从事相关业务但并未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二是目前没有针对数字内容产品和服务设立相应的税目和税率,造成数字内容企业相关税收情况较为混乱,执行税率不一,未形成统一标准。

对此,魏玉山建议,将数字内容产业纳入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扶持范围,并针对数字内容产品和网络服务的不同形态,制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数字内容产业领域新兴企业可参照高新技术企业标准享受优惠政策,以发挥政策导向和引领作用。一方面,将支持传统出版传媒企业书报刊业务的相关优惠政策延伸至新兴业态领域;另一方面,将数字内容产业的新兴企业纳入政策扶持范围。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