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贵祥:现代化信息科技带来推进执行模式的重大变革

2019年03月12日 17:3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就“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XH

新华社记者提问

LGX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华社记者

我们知道,执行难是个老大难,而这次能实现执行难基本解决,这一大的转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谢谢。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 刘贵祥

这几年我们全力以赴地攻坚执行难,在这三年的大战役中,我有个非常深刻的体会,如果说这几年能够实现“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个阶段性目标,我们的执行工作确实发生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我认为:

首先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我们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政治环境和法治环境,如果没有这个大的环境,我没办法想象,会有60多家部门都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形成联合惩戒的合力,我们把3900多家,几乎所有的银行都纳入到我们查控系统里面来。实际上,在若干年前,在我没有当执行局长之前,早就提出搞信息化查控联动,但取得的效果没有这次这么明显,首先我认为这是个大的环境。

第二方面,党中央一直在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在大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刚才我们说了,执行问题是个程序问题,是个信用问题。所以说,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抓住了这个历史机遇。

第三方面,我体会非常深刻的是,各级人大对整个执行工作进行了有效的监督,政府法治意识越来越强,也对执行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政协、社会各部门、各界的支持,可以说为我们形成社会合力打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社会基础。

第四方面,现代化的信息科技给我们带来推进执行模式的重大变革,为破解执行程序中过去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的四大执行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坦率地说,我们在2016年之前,从2014年就开始着手探索建立信息化的执行系统,如果没有这个基础、这个经验,是不敢提出“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问题的,这个做到一定程度,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所以,没有这种现代科技的支撑,没法想象基本解决执行难。

第五方面,我也借这个机会说,刚才也提到了,我们一线的广大干警奋勇拼搏,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为实现“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血。

最后,我还想借这个机会特别说一句,我们在整个解决执行难的攻坚过程中,广大媒体记者朋友加强宣传,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宣传我们一线干警可歌可泣的事迹,宣传我们执行工作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当然也揭示我们存在的问题,对我们进行监督。我记得,这几年一直在进行的“全媒体网上直播”,我知道“全媒体网上直播”看的人将近4亿人次,可以说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所以借这个机会,我也向咱们各媒体的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我们人民法院工作的支持和监督,感谢你们对执行工作的支持和监督。谢谢。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