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骁、安阿玥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呼吁加强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控,助推健康扶贫

2019年03月12日 21:42|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李木元)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天极税务事务所所长、中华慈善总会先心病包虫病救治志愿者张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与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兽医师伏刚一起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就“加强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控 助推健康扶贫”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190312212313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天极税务事务所所长、中华慈善总会先心病包虫病救治志愿者张骁(左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中),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右二)与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兽医师伏刚(右一)在节目录制现场。

包虫病是严重危害我国西部农牧区各族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也是西部农牧民致贫返贫的一个重要因素。该病主要在我国四川、青海、西藏、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七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流行,其中西藏、青海、四川和甘肃四省藏区流行尤为严重。最新的全国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包虫病流行县超过了360个,受威胁人口超过5000万,人群患病率为0.34%;每年因该病造成的畜牧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亿元。2015年6月14日,全国政协召开了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3年多来,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面临一些问题,如包虫病防控经费不足;基层防疫员待遇过低;基层检测体系不完善;牛羊免疫不到位等。

微信图片_20190312212249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天极税务事务所所长、中华慈善总会先心病包虫病救治志愿者张骁


微信图片_2019031221232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


微信图片_20190312212845_爱奇艺

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


微信图片_20190312212256

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兽医师伏刚


委员、专家认为,加强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控,助推健康扶贫,地方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重视动物源头防控,切断传播链。

委员、专家建议,加大防控资金投入,提高基层防疫员待遇,支持建立包虫病省级重点实验室,建立完善的检测体系;设立包虫病防控专项资金,继续在重点流行区推广使用羊包虫病疫苗,同时将牛包虫病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降低牛包虫病感染率。

委员、专家还呼吁,加强包虫病防控科普宣传:一是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作用,向群众宣传包虫病危害和防治知识;二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先对学校老师进行培训,让老师向学生传授包虫病防治知识,然后通过学生影响家长;三是发挥宗教人士的作用,向广大信教群众宣传包虫病防治知识。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