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媛媛委员:媒体“全”融合,掌握网络“制空权”

2019年03月12日 22:36|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丽) 由网络、数字引领的新媒体技术本质,要求平台联动互通、资源开放共享,由此带来媒体融合高度的复杂性。在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看来,媒体“全”融合,是信息传播平台建设,还是媒体及行业工作内容、形式、体系、方法的改变、升级,更是新闻传播新的 “空间”建构,加强了媒体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力。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生态建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深度融合新局面,提出要求、给出方向。“这就需要每个媒体要找准信息传播渠道、平台作为新的模式,就要互为资源、深度合作、相互支持、协同工作。主流媒体的媒体融合,在开展工作结构、体系、机制等重构中,要在经济效益考虑以外,更着力建设健康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郭媛媛说。

关于网络融合研究,郭媛媛正在参与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18年项目《网络主流意识形态新情况与应对策略研究》的研究工作,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她建议,主流媒体要想在媒体“全”融合中掌握网络“制空权”,需要合纵连横,增强主流媒体的制空力量,即体系化构建主流媒体联动、协同工作体系和平台;同频覆盖,形成内容发布的空间优势,即联动化建设独立、互为关联的融媒体内容生产、分发、共享机制与资源库;集成发声,抢占网络舆论空间制高点,即集成化形成网络环境中同频发声、空间覆盖的主流声量。

“网络空间性既为媒体融合带来了必要性、必然性,也为主流媒体带来舆论工作的特殊性、重构性。”郭媛媛坦言,以丰富的内容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以即时的信息传播联系和谐社会,以正面的舆论发布引领正能量,将网络舆论“制空权”掌握在自己手上,主流媒体既是主力,也是尖兵。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