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安阿玥委员:传统名药上名医处方字样应恢复

2019年03月13日 00:35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施今墨先生是全国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生前曾为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诊治和保健。上世纪50年代,施今墨开发出养生保健药:御品,同时施今墨将自己临床有效的10个验方无偿捐献给北京市同仁堂用于制作生产销售中成药。依照验方生产销售的“气管炎咳嗽痰喘丸”“皮肤病血毒丸”“神经衰弱丸”等药品,疗效显著,市场畅销,一直以来都受到全国患者的欢迎,有些品种出口到海外,受到海外华人的认可,已成为海内外知名的传统名药。

曾经,按照施今墨捐赠验方制作的中成药包装上都会印制“名医施今墨处方”字样,这种在中成药上保留发明者处方字样的做法是中医药界的传统,主要有下列几点好处:名医与名药相结合的特色,彰显中华民族的中医药传统,是对中医药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方便购买和服用该药的患者对发明该药的医生问责;体现了发明该药医生的自信和负责;体现了对发明该药医生的尊重和精神鼓励;有利于激励中医药界总结和转化科研成果,鼓励医生发明更多更好的中成药,帮助患者消除病痛,满足广大人民对健康的需求。

当前,凡是依据施今墨验方制作的中成药,都取消了包装上的“名医施今墨处方”字样。经了解,理由是不能在产品上印有“名医字样”,以免误导患者。

我们认为,恢复“名医施今墨处方”这一字样既符合施今墨先生捐赠验方的历史事实,又符合中医药文化遗产的继承,不同于注册商标,与名人广告代言既冠名权也完全是两回事。恢复和保留这一字样更多是体现了对历史、对中医药文化传统和已故名医的尊重,不会误导患者,也不会产生额外的经济纠纷。

因此,建议有关部门研究相关政策,恢复依据名医验方制作的传统名药上的“名医处方”字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皮肤病血毒丸 施今墨 名药上名医处方字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