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建议体医结合防治慢性病

2019年03月13日 09:09|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胡方玉)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指出:“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与此对应的数据是,我国目前慢性病患者超过3亿人,慢性病致死人数已占因病死亡人数的80%,慢性病医疗负担已占到疾病总负担的70%。“防治能力总体不足,政策合力尚未形成,且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且呈年轻化。”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表示,这是当前慢性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的主要方面。他认为,体育、医疗结合防病治病,体医结合、建立社区慢性病管理中心正是应对慢性病防治问题和挑战最有效的对策之一。“可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从体育和卫健部门确定一家牵头行政主管单位。重要的是体育系统、卫健系统和社区管理机构等都必须参与进来,根据各自的管理权限、职责范围、资源构成等明确各自应担负的责任。”

在明确主管、加强协调的基础上,李修松建议,体育、卫健、社区等主体要通过行政管理,从人员配置、技术协调和技术指导等三方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同时,要整合各类资源,打破相关壁垒,多渠道培养专业管理和服务人员,逐步完善慢性病管理机制、构建合格的人才队伍。“国际公认慢性病管理目标主要在于预防。”李修松认为,要从未病开始,进行有效的健康管理。慢性病管理人员要从传统的开药方治病,转变为开健身健康处方,指导相关人员,进行健身运动、提升健康素养、改变不良习惯,从源头上远离疾病困扰。“应将体医结合管理慢性病与社区健康服务、医养服务、老年人服务结合起来,并且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李修松表示,当前,可以在市一级和有条件的县、乡(镇)选择部分社区试点建设此类中心,取得经验,再行推广。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