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的驻村故事

2019年03月13日 09:53|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江迪)在两会的前几天,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塔吉克族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经常要拿起手机。有时翻翻微信,有时打打电话。“三八节要到了,我在给村里排节目,人在北京,只好用电话指导他们了。”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的村是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衣迪村。这个村子离阿克苏机场有100多公里,已经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地带。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在这里驻村工作已经一年半了。作为专业的艺术工作者,在驻村工作中,组织村民排演节目是玉克赛克·西加艾提一项重要工作。

“元旦、春节、国庆节、古尔邦节、教师节等等,所有的重大节日,我们都要组织村民排节目。现在我们已经给村民们排了200多个节目。村民们在一起玩得可开心了。”一边说,玉克赛克·西加艾提一边掏出手机,展示村民的节目。

“这是我们在最近的元宵节给村民们排的舞龙舞狮。以前村里没舞过龙和狮子,我们排节目的时候,65个村民直接举起龙和狮,在一起帮忙的村民有100多人。演节目的时候,全村300多户,1500多人都会来看。大家开开心心地在一起,就是一家人。”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指着视频中一条红色的龙和一条黄色的龙说:“这是国旗的颜色。”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在苏亚衣迪村随处可见“一家人”的景象。这个村子的居民主要是维吾尔族,还有汉族、蒙古族、藏族、回族、柯尔克孜族等民族。“大家平常在一起种地,汉族同胞种地技术好一些,农机也多一些。他们都会无偿给其他民族的同胞教技术、用工具。农闲的时候,大家一起跳舞、拔河,一起吃饭,互相学习。维吾尔族同胞舞蹈跳得好,经常教大家一起跳舞。村里很多居民既会说国家通用语言,也会说维吾尔语。大家交流交往交融没问题。”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印象最深的是:苏亚衣迪村有一位60多岁的汉族老人,平常一个人在家。他的邻居是一对40多岁的维吾尔族夫妇,夫妇俩还带着三个孩子。维吾尔族夫妇就经常给汉族老人送饭,不仅自己送,还经常让孩子去送。

其实,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就是在民族团结中长大的。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是塔吉克族,生长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红其拉甫口岸就在我家乡,《冰山上的来客》的故事就发生在我家乡。我们从小就知道各族人民团结、军民团结才能巩固边防,才能过上好日子。”

这次会议前,结合多年工作生活经历,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就巩固边防、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等问题提交了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用手机导航测算了从驻地到家乡和驻村的距离。“从驻地到我的工作单位有2700多公里,到苏亚衣迪村有3500多公里,到我家乡有4200多公里。驻村工作离开工作单位,确实很辛苦。但是看到村民一家人那么开心,我也觉得驻村工作很光荣。我还会继续做好驻村工作。”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