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源委员: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应以侨为桥

2019年03月13日 10:05|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李冰洁)“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离不开华侨华人。”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董希源带来了《以侨为桥,支持海外华侨华人担当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桥梁》的提案。

作为一名画家,董希源常常到国外参展、写生,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一个现象——去过的几个国家中,40岁以下的华侨华人有很多人不会说中文。艺术家们需要花很大力气,才能和这些“只能听,不会说”的华侨华人交流。“但他们又非常热爱我们的国家。”

“全世界有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他们每一位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董希源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要走到世界高度,需要华侨华人在海外推广、助力。“但是我们不希望看到他们连自己的母语都不会说。”

在海外进行艺术交流时,董希源和艺术家们的活动是由当地的孔子学院帮助联系的,由此,他就萌生了希望海外华侨华人能够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搭建桥梁的想法。

“所以,我就在提案里提出几点建议。”董希源委员表示,希望中国的美术院校能够扩大在海外华侨华人中招收中国书画专业学生,并提供必要的奖助学金,培养高层次的中外文化交流的美术使者。同时,中国的美术研究教育培训部门也能够定期对海外华侨华人中国书画艺术人才进行培训。

董希源建议,中国美协、中国书协支持条件相对成熟的华侨社团中成立中国书画艺术分社团,挖掘培养有潜力、有天赋的华侨书画人才。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海外书画艺术社团等机构,也能够在国内招募传统书画艺术志愿者,到海外从事中国书画艺术的教育培训工作。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