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伟委员:“当提案都变为现实,一切辛苦都值”

2019年03月13日 22:38|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孙金诚)“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对于我们家而言,别具意义。”3月10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抗战将领马占山将军嫡孙马志伟以这样一句话打开了话匣子,讲起了他的政协情怀和履职感悟。

他,一家四代都是政协委员;一家四代都是民革党员;他的政协委员生涯长达34年;他是“提案大户”,每年提案常多达20件。他最感觉自豪的是参与推动了两件大事成为现实。

“1931年后的6年早期的抗战,是一段东北军民光荣与悲壮、抗争与牺牲的历史,但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以来,历史课本讲的一直是抗战8年。”从担任青海省政协委员起,马志伟就开始呼吁将抗战历史从八年改为十四年。“2003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更是每年两会都呼吁这件事情。”

2017年,教育部正式下发通知,修改全国大中小学历史教材,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十四年抗战”体现了抗战历史的完整性、连续性,以忠实、客观的态度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马志伟谦虚地说,“在推动抗战历史由八年到十四年的过程中,我的建言只起了微薄的作用。”

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则贯穿了马志伟履职建言的主线。从2002年起,他就通过提案、调研报告等各种渠道呼吁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并积极争取民革中央调研组开展调研。

2005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启动;2011年,国务院批准《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实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国务院批准《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总体规划》;2014年,三江源生态保护二期规启动。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加强三江源生态保护。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探索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马志伟今天依然激动不已。

2011年,马志伟又提出了建设国家公园的建议,得到了中共青海省委、民革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务院参事室的支持与关注。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了“建设国家公园体制”的要求。2015年12月9日,中央深改组决定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马志伟为三江源生态保护的鼓与呼历时17年。

“许多提案,最初面临着不同的声音,都是在不断调研、反复协商的过程中,最终形成一致性。”马志伟说,“这个过程很辛苦,但当这些提案都变为现实的时候,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这种幸福是不能够用言语来表达的。”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