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得精 才能办得精——九三组委员热议提案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13日 23:44|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吕巍“两会期间,老百姓最关注的是什么?除了领导人在报告里说了啥,就是委员们在提案里提了啥。提案质量很关键。”九三组小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郝跃抛出了有关提案的话题,立即点燃了委员们的发言热情。

“我的观点就是:没有经过调研或者调研不充分的不提,不是自己熟悉领域的话题不提,之前已经提过且观点大致相似的不提。”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教授孟安明直言。

“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哪些提案已经提过,需要以我们能够掌握之前的提案资料,现在这方面还存在困难,在委员的移动履职平台上,我们只能看到自己近几年的提案,别的委员的提案是看不到的。”孟安明说。

“对提案进行大数据管理很重要,不仅可以供委员们参考使用,还可以在管理分类的过程中,通过用数据归纳整理,更直观地显现出委员们的关注点在哪方面更集中,对调研的方向和内容都有借鉴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李云才表示。

“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是必由之路。”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表示。

他同时表达了对提案立案率的思考:“我觉得适当降低立案率,对提案质量将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试想,如果你在一次全会甚至两次全会上没有一篇提案被立案,你会不会深入反思提案的问题,以求能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

这次两会,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准备了8篇提案,上会之前又反复整理、撤并,将提案缩减成3篇:“着重删减的就是那些带有八股性质的意见建议,比如‘领导要更加重视’这种,放在哪篇提案里都可以,又有什么再提的必要呢?”

关于提案的评价标准问题,李云才认为,不能完全以采纳与否作为评价提案质量的唯一标准。“很多提案都是带有前瞻性质的,这类提案注定不能在当年或者很短的时间内被采纳。”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少康建议建立后评价机制,对提案内容和效果进行持续性关注。

平时提案的提交和办理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大会期间,委员提交提案5300件,平时提案却只有211件,数量差距如此之大。委员议政建言不应只集中在大会期间,应加强平时提案的提交办复。”郝跃说。

“我觉得可以建议委员办公平台全年开放,便于委员们日常提交提案,全国政协机关提案委员会也要研究平时提案办理的制度化问题。”孟安明表示。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