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民生保障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2019年03月14日 09: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民生保障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领航新时代)

本报记者  张  盼  刘  峣  叶晓楠  贾平凡

1552504571776_1

二月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这是一日上午,习近平在前门东区草厂四条胡同三十二号院,高兴地拿起一幅“福”字,亲自贴到门上,给这里的老街坊们拜年。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这样强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中共十八大以来,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贯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连日来,代表委员细数过去一年保障民生的成绩单,积极为改善民生献计献策。

亮眼的民生成绩单

“得益于‘一村一幼’建设,这几年,村里孩子的普通话讲得比大人还好,变得更有文化、更懂礼貌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欣喜地说,去年庆恒村实现了脱贫,她开始操心起村里孩子的教育问题。

吉克石乌说,政府在村里规划了两个幼教点,一共有102名学生。因为居住分散,居住最远的孩子来上学要一个多小时。为此,村里又规划了一个幼教点,目前有24名学生。吉克石乌说,希望政府今年能够进一步改善幼教点的基础设施条件,把幼教点办得更好。

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加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障力度,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过去一年民生成绩单,代表委员表示,群众普遍反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亲眼目睹了湖南去年推动脱贫攻坚、乡村走上振兴之路的巨大变化:农村危房改造17.84万户,一座座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086公里,一条条曲折泥泞的小路变成了水泥路。目前,湖南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9%,贫困地区交通、水电、通讯、医疗、教育等问题显著改善。“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湖南农民,大踏步走上了脱贫奔小康之路。”赖明勇说。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新华乡河南村乡村医生杨莲英,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变化也感受颇深。“比如脱贫攻坚‘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我们农村现在贫困百姓住危房、孩子因贫辍学、家庭因病致贫等现象基本消除了。”

“污染少了,天变蓝了,环境好了,民生福祉改善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说,过去一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污染防治,促使当地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去年9月,我们省出台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正是为了彻底解决一些地方还存在的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说,2016年,由贝达药业研制的国产抗癌药埃克替尼,参与了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贝达药业主动降价54%,迫使进口药大幅降价跟进。丁列明说,希望药品审批环节进一步提速,让优质国产药尽快上市,更好惠及民生。

过去一年,各级政府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说,天津市自2015年起推出“天津文化惠民卡”,如今持卡购票看戏,参观美术馆、博物馆已成为许多天津市民文化生活的一种习惯。“我们天津美术馆每年办展很多,看展群众也很多,很多观众告诉我,差不多一个月就来看展一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老百姓念叨的“烦心事”,就是政府工作要解决的“大事”。政府工作报告逐一回应,并给出详实的任务清单。

“从就业、教育到医疗、养老,从精准脱贫到减税降费,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着‘民生无小事’理念,彰显了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包容性增长发展理念,让人民更多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赖明勇说,尤为难得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要求各级政府压缩开支过紧日子,一方面明确要求“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体现出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满满诚意。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邹振球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将惠及包括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等特殊重点就业群体,是一件大好事。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颜珂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提了许多硬指标。比如,政府不仅关注公办学校,还关注民办学校、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等;通过保险,把更多慢性病、癌症等重大疾病纳入医保体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等。“这些都体现了政府改善民生的坚定决心。”颜珂说。

杨莲英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感到很欣慰,希望国家扶贫政策能向边疆少数民族贫困百姓再倾斜一些,加大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产业扶贫,缩小城乡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沟县民族面粉厂工人何红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很多民生内容,给农民送了很多大礼包,回去之后,要向乡亲们多多宣传。

坚决兜牢民生底线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针对工作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要求、划底线、出实招。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快递从业者和千千万万劳动者一样,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将关注目光投向了身边的“快递小哥”。她认为,应在社会融入、职业发展、工作获得感等方面解决这一就业群体的压力和困境。

她建议,落实基本社保制度,健全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的生活保障体系。行业管理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快递、外卖企业用工和劳动保障制度。在城市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分配方面,回应其合理诉求,进一步改善其居住条件,增进其城市融入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颜珂建议,应更多地推进社区保健和养老事业,同时做强社区医院,“希望政府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在软硬件建设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如何推动抗癌药进一步降价,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丁列明建议,要切实降低群众的药费负担,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打破进口药垄断地位,真正把医疗卫生战略安全、百姓看病定价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代表委员表示,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重要基础。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民生保障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