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金花:为退役飞机找个合适的“家”

2019年03月14日 10:19|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王菡娟)目前,国内每年退役飞机数量达到了80-100架左右,全球这个数字更是达到了800架左右。这些退役后的老旧飞机还能去哪呢?

“老旧飞机的用途可大着呢。飞机很多零部件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整机还可以做航空展览展示、主题旅游等。总之,发展中国飞机集中收储和绿色回收产业,是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思路。”全国政协委员金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在大量新购飞机不断涌入市场的同时,由于飞机运行状态、维修费用、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因素,老旧飞机退役日益频繁。

“对老旧飞机进行收储和回收是业内处置退役飞机的主流方式。”金花说。

从全球范围来看,飞机封存、拆解产业基本被欧美企业垄断,而我国相关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

“由于专业化飞机检测及拆解基地的缺失,造成航空材料的流向没有得到有效的监控和合理的利用,大量利润流失海外的同时,也导致我国航空产业链构建不完整,未能实现闭环发展。”金花说。

在金花看来,飞机收储和回收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土地以及干燥少雨的气候环境。土生土长的青海人金花认为自己的家乡再合适不过了。

“青海省海西州衢通四省区交通便利,地理位置重要,气候干燥少雨,年平均降水量200-300毫米,年平均蒸发量达到2000-3000毫米,空气中水汽含量极低,能够大幅降低飞机封存、维保成本,对于飞机封存极其有利。”金花说。

金花进一步说,“尤其是海西州德令哈市适宜发展飞机收储和回收产业的荒地、沙地等土地面积达到102万公顷,且具有地势开阔平坦、集中连片、地质构造好等特点,是发展飞机收储和回收产业的理想用地,拥有全国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势。”

在金花的设想中,青海可以建成集飞机拆解回收、军机封存、航空培训及配套服务、航空展览展示、主题旅游、影视基地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航空产业园区,以及国内领先、国际认可的全球性飞机封存和回收基地。

“这将为进一步丰富我国航空资产处置渠道,开辟国际合作新领域,提升国内航空领域发展高度奠定坚实的基础。”金花说。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