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立新委员:“这条‘鸭脖子路’的交通得管管了!”

2019年03月14日 13:43|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条‘鸭脖子路’的交通得管管了!”

——全国政协委员温立新:通过轨道交通改善北京市石景山区五里坨地区交通拥堵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木元 王海平)“我来说个民生小事儿。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五里坨地区有条‘鸭脖子路’,周围小区车辆很多,交通拥堵厉害,距离地铁口又远,市民出行很不方便!” 全国政协委员、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温立新呼吁北京市有关方面,尽快完善轨道交通规划,增设地铁站点,让该地区居民出行畅通。

QQ图片20190314133809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温立新

五里坨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西北角,形如“葫芦”,肚大口细,以石门路联通门头沟区的三家店和龙泉镇等地区,高井和模式口是该地区出行的“鸭脖子路”,每日通行车辆达6万辆之多,早高峰为6时30分至9时00分,晚高峰为16时30分至20时00分。

温立新走访调研了解到,该地区面积约21.5平方公里,现常住人口7万余人,目前西府海棠、翡翠山晓、五里春秋三个楼盘在建,预计2019底前建成入住,承载人口将进一步上升,常住人口将达到10万余人,每日出行人数将达6万多人次。根据《北京市“十三五”轨道交通建设计划》,到“十三五”末,北京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750米站点覆盖率将达到90%,目前距离五里坨地区最近的地铁站是地铁6号线金安桥站,但距离五里坨在5公里以上,居民出行换乘地铁极为不方便。而规划中的M11号线在金安桥站与地铁6号线和S1号线交叉,可进一步缓解西部交通。但五里坨地区的“鸭脖子路”状况未能达到解决。

“由于该地区受浅山区的特殊地理条件和石景山的城区布局限制,地面公交发展潜力受到制约,城市轨道交通是解决该地区交通问题的最有效、最理想选择。” 温立新建议,将地铁M11号线在原规划中模式口终点站的基础上再向西北延伸,增设“福寿岭站”、“黑石头站”、“五里坨站”,甚至继续向西至门头沟三家店,进一步减少私家车出行和环境污染,解决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建好首都西大门。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