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防治慢性病中的优势和作用

2019年03月14日 16:16|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治工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均提出了“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的任务要求,并发布了《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明确了“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的发展目标。但当前社会对慢性病防控的重视程度较低,群众自我保健意识薄弱,尤其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急速到来,现有防治体系和服务能力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我国慢性病防治形势仍然严峻。

“中医学对慢性病防治具有丰富的经验,其特有的‘治未病’理念、完善的理法方药防治体系、辨证论治的个体化体质辨识和诊断模式,以及针灸、推拿、拔罐、耳穴、药膳、太极拳、导引等多种非药物治疗手段,形成了防治慢性病的独特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如是说。

司富春坦言,当前我国中医药防治慢性病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状态,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尽管国家卫生部门对中医药事业的财政拨款在逐年增加,但中医医疗卫生的投入在卫生部门对医疗卫生的总财政拨款中占比仍然较低,部分中医医疗机构设备短缺,就医环境较差,技术有限,难以达到相应的服务标准。二是当前我国中医药防治慢性病体系建设与社会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三是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的专业人才队伍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中医防控慢性病体系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慢性病人群呈“井喷”式增加,中医药慢性病防治人才与实际需求相比严重不足。四是中医药诊疗项目的价格服务体系不完善,收费有待规范,很多诊疗项目未纳入医保报销以及已纳入项目的支付比例相对较低。五是中医养生保健等实用性技术与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由于国家对于中医药事业投入有限,中医医院注重医疗多,中医治未病的养生、康复、预防保健功能越来越淡化,导致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优势和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为此,司富春代表建议:应建立健全中医药参与的慢性病防治体系;加大政府投入,保障中医治未病与慢性病管理服务良性发展;加强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管理体制建设;提升中医医疗机构开展慢性病防治的服务能力;加大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特色适宜技术的宣传和推广。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