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是小小设计师” ——北京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石油附小学生参与街区更新设计

2019年03月14日 17: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街区-社区-校区-园区如何“四区联动”推动街区更新,构建新型生态社区?学校云集、具有学府气息的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创造了新的联动机制。

1

3月13日,“街区更新·路人变主人”工作坊在石油附小二里庄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由石油附小教师那艳艳、学院路街道特聘社区营造师、北京市委党校教师谈小燕共同主持。

2

3

活动伊始,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志明、石油附小党委书记郭红霞分别进行了简短的开场致辞。冯志明带领孩子们回顾了二里庄斜街经过街道综合疏解整治由“脏乱差”变“白净美”的历史,并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往事,鼓励孩子们敢于创新,作为社区的小主人,用创意为社区添彩,为街区更新添一份力。郭红霞表示,石油附小三个校区均在学院路街道管辖范围内,作为街区更新的直接受益人幸福感得到了显著提升,希望以后继续为“四区”联动助力。

4

随后,工作坊活动在“大风吹,吹什么”的破冰游戏中开篇,来自石油附小三年级的50名学生在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带领下进行了愉快的开场活动,欢乐氛围与愉快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见证者。紧接着,谈小燕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二里庄斜街鸟瞰图,请孩子们回忆自己的上学路线并标识出来,引导他们从新的角度认识斜街,并重新认识自己每天必走的上学路。

5

此次工作坊是学院路街道2018年城事设计节获奖项目落地的环节之一。设计者之一——北京林业大学曾颖琪同学首先利用多媒体方式,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介绍了设计团队对斜街墙面以“家”为主题的设计构想,孩子们则聚精会神地聆听着,不时拿笔记录,有时又会陷入低头思考状态。

6

进入提问答疑环节,孩子们发言踊跃,与专业设计师、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斜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了有趣的互动。

从认识到理念、从接受到参与,孩子们分组进行了创意斜街墙绘,以笔触带来线条装点斜街。每一个作品都创意十足,不仅显示了童真的美学,更包含了对社区、家园的浓浓爱意。

在故事环节,每组又推荐一名学生讲述了本组的创意故事,小朋友都谈到了对未来斜街的美好期待。

本次工作坊还专门设置了颁奖环节,通过孩子们的公开投票,共评选出最佳演说达人、最佳创意达人、最佳合作达人三类获奖团队。

学校是街区更新和街区治理的重要主体,理应是其中的参与者、组织者、设计者、维护者。如何将路人变主人,这次工作坊的举办是一种新的尝试。

7

学院路街道期待通过这次工作坊的经验总结,与相关单位商讨,创新建立街区“小小设计师”模式,将清华大学、清华同衡等资源引进学校课堂,引导学生走出校园,通过课外兴趣班的方式记录学分,考核合格者颁发“小小设计师”证书,将社区教育融入社区发展,使学校参与街区更新和街区治理的行动常态化、制度化。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同衡城市更新研究所、清华同衡城市营销研究所的领导以及相关责任规划师,学院路街道辖区关联单位代表,社区居委会、北京林业大学学生代表等共计70人左右见证了工作坊的全程活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街区 学院路 街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