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林凡儒委员:中医药法在落实上还得加把劲

2019年03月14日 19:03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已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林凡儒提出,该法对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还需要在具体措施上加把劲。

林凡儒指出,国家药监局、中医药管理局下发的有关中药新药和保健品审评的相关文件中,放开的古典名方和可食可药的中药材品种数量偏少,对中药新药的审批还没有脱离原有的框架和化学药品的评审模式,多以近代名老中医的验密单方以及应用多年且临床疗效明显的院内制剂品种为基础,开发新药的政策也没有真正放开。这些都严重束缚着中药新药、保健食品的研发和市场转化,影响和制约着中药企业的发展。

林凡儒建议,应以中医药法为准绳,从有利于中药产业发展和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角度进行认真的清理和修订。进一步放开古典名方数量和可食可药的中药品种数量,进一步推进中药产业的发展。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放、管、服”力度,在制定和修改中药新药审评政策时,把名老中医的验密单方、应用多年疗效确切的院内制剂与古典名方同样对待,使近代中医药的最新研究成果能及时开发成新药产品,应用于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的治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医药 林凡儒 中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