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梅委员:专业“接地气” 发展“结对子”

2019年03月14日 21:38|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顾磊)技能人才短缺是普遍现象,在欠发达地区尤其明显。如何让“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全国政协委员刘晓梅为这一难题“支招”。

她认为,应合理优化职业教育专业结构,为地方培育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使职业院校设置的专业“接地气”,能使学生毕业即就业。

“过去,西部地区职业院校的一些专业专门为沿海地区或发达地区设置,实行‘订单式招生’,导致大量毕业生前往发达地区发展,欠发达地区很难释放本地人口的能量为地方发展服务。”刘晓梅委员说。“且欠发达地区院校的教育质量不高,学生毕业后到发达地区去,竞争力不强。

刘晓梅委员希望,利用这次职业院校的契机能够调整欠发达地区职业院校的专业结构,培育更多职业技能人才,为地方发展出力。

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职业技能教育的师资与设备的投入力度。东西部“结对子”,通过帮扶,改变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设备与师资相对落后现状,促进当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刘晓梅委员建议,在对民族地区开展技能帮扶的时候,应加大民族文化工艺技能的培训,促进民族工艺的传承与发展。

当前,职业技能培训存在一些“为了培训而培训”的现象,没有精准对接百姓的需求,也造成了国家资金的浪费。刘晓梅委员希望,针对老百姓开展的技能培训应落到实处,真正培养人才,为当地发展服务。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