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终入“停飞阵营” 黑匣子送至法国分析

2019年03月14日 22: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客机3月10日发生空难后,多国宣布对相关型号客机采取停飞等措施。过去一天内,美国、加拿大等国也终于加入“停飞阵营”。事故调查方面,失事客机黑匣子已被送往法国进行分析。

当地时间13日,美国政府终于发布停飞令,要求美国航空公司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客机,同时美国领土上也暂时禁飞该型号客机。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声明,停飞决定基于最新收集的证据以及13日上午获得的“经过最新处理的卫星数据”。但该机构没有透露是哪些新证据促使其态度发生180度的大转变。

除美国外,加拿大、俄罗斯、日本、巴西、墨西哥、土耳其和突尼斯等国也在过去一天内发布了针对波音737 MAX型号的停飞令,或禁止其飞越本国领土的禁飞令。其中,日本等国的国内航空公司并没有运营波音737 MAX型号客机,相关决定是针对外国航空公司。

在采取停飞令的国家,已有航空公司声称要向波音公司索赔。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度斯派斯航空公司一名高管表示,将要求波音赔偿停飞相关机型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以及后续可能产生的维修等费用,因为“这是合同的一部分”。挪威一家航空公司也提出类似索赔要求。

事故调查方面,据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最新发布的消息,由埃塞俄比亚领衔的一个事故调查团队已将失事客机的黑匣子送往法国巴黎进行调查。黑匣子是指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

另据报道,印度尼西亚交通安全部门表示,计划向埃塞俄比亚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协助调查此次空难事故,不过目前尚需等待埃塞俄比亚方面的许可。

此外,据路透社援引法国方面的消息称,欧洲飞机制造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正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探讨签署新合同的可能性,后者可能将因此次空难事故对所运营的客机机型作出调整。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机(属于737 MAX系列)失事,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同型号客机失事坠海之后,波音737-8客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事故。

美联邦航空局局长迈克尔·韦尔塔12日说,卫星数据显示两架失事客机的运动轨迹相似。美国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也表示,两起空难有“可怕的相似”,均出现了“不寻常的爬升和俯冲”。(参与记者:周舟、王晨笛、华义、吴昊、施春、秦彦洋、宫若涵)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客机 美国 航空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