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礼进委员: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为民企创新增活力

2019年03月15日 09:55|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孙琳)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3月5日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董事长兼总经理许礼进始终关注其中有关科技创新的有关话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将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

一系列国家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政策信号,给了时刻注重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民英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信心。“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工业机器人、大型物流储运设备及非标生产设备设计和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重视科技创新,只有在创新中求发展,不断保持创新活力才能立在市场。”许礼进说,“特别欣慰地是,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3月5日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科技创新中企业的主体地位给予了充分的重视。

不过欣喜之余,许礼进也向记者谈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国家现有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是国家部委主导立项,通过发布科技创新指南,引导企业科技创新立项。再通过组织科技创新项目评审,对于评审通过的企业前期给予一部分国拨资金支持,企业自筹部分资金。但由于企业没有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没有主导科技创新项目的立项,一些科技创新项目仍存在偏离市场实际需求很难产业化的问题,同时存在部分国家项目承担单位获得国拨资金之后项目推进积极性不够,验收走过场的现象,国拨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使用效率不能最大化。

在许礼进看来,要解决以上问题,就必须突出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对于具体的做法,他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应强调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充分鼓励企业按照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创新。同时优化科技创新立项模式,优化科技创新资助模式。

“具体来说就是,企业投入资金完成科技创新项目之后,国家根据评定结果,可以将企业总投入的一定比例(小于50%)进行后补助,由于主体部分还是由企业承担,且所有经费由企业先行垫付,必须有了成果才能获得政府资助,从而从机制上促进企业对科技创新课题方向的合理性进行负责,并保证了项目推进的积极性。” 许礼进说。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