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钗委员:让跨省知识产权维权更便捷高效

2019年03月15日 10:00|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孙琳)晋江,一座“睡不着”的城市,有着一群“睡不着”的民营企业家,盼盼食品集团的蔡金钗就是其中一位。在盼盼食品集团,蔡金钗有个外号叫“飞脚蔡”,因为他跑市场很拼命。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他的忙碌有目共睹。

2018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有了一个新身份。“2018年是我履职的第一年,我当时就在考虑如何平衡好这样一个双重身份,因为委员身份来不得虚的。”为了能够多留出一点时间专心履职,蔡金钗将工作做了一些调整,从原先的主抓业务工作调整到退到二线主抓制度建设、营销创新、研发创新以及人才梯队建设,这也让他有时间从自身企业制度建设,研发创新等方面对民营经济发展有更多思考。

“2019年两会是我上会的第二年,在现场再次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仍十分振奋人心。作为民营企业家委员的关注点可能和其他的委员不同,这也是为何在听到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内容时,我们的掌声最热烈,心中的‘雾霾’没有了。”蔡金钗对记者说。

盼盼食品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几十年的发展,蔡金钗很清楚,创新才是企业的发展动力,而知识产权保护便是企业创新的保护伞。“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这可以确保民营企业永葆创新活力。”蔡金钗说。

谈到对未来的具体期待,蔡金钗说,“我希望能够继续加大跨省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他对记者举例说,“如在品牌之都的泉州,不少品牌企业被不良商家跨省侵权所困扰,盼盼食品也深受其害,加强跨省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很多泉州民营企业的共同呼声。有些企业为了跨省维权,自己成立打假办或高薪聘请律师,靠着‘两条腿’东奔西走,耗费了较大的人力、物力、财力。”

可以欣喜地看到,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大环境也越来越好。蔡金钗建议,可以在两方面继续优化,首先就是可以加快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建设。他表示,目前国家已在北上广等地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司法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但随着各地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和司法部门的工作量不断上涨。如以福建为例,目前只有福州设立知识产权法庭,覆盖范围有限,而作为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泉州,经济总量在全国地级市排第6,民营经济总量大,民企数量多,侵权案件也多,如果在泉州也增设跨区域管辖的知识产权法庭,企业维权就更方便了。“因此希望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在全国的布局。通过完善跨省维权司法保障机制,让企业跨省维权更便捷、高效,有保障。”蔡金钗满怀期待地说。

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兴起正在给很多传统行业注入新的生机,蔡金钗也对此做了思考。“我建议国家可以充分利用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通各个数据闭环,包括融合各地已有的知识产权预警监测系统,加快构建国家知识产权电子证据平台,实现知识产权监测、确权、维权一体化服务。”在蔡金钗看来,可以利用平台与国家信用体系形成的数据对接,推动各省共建、共享侵权行为失信“黑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凡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在规定时间内不得再次经商。同时,大力推进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实现远程受理、审理,让企业跨省维权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高度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鼓励民营企业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蔡金钗作为民营企业也备受鼓舞,吃了“定心丸”。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多次提及有关民营经济的发展,并实实在在的给出了多个大礼包,这让蔡金钗更充满了发展的信心。“我们相信,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也会越走越好,也能更多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的活力。”蔡金钗最后说。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