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柱委员:“天涯海角”也是孕育民营经济热土

2019年03月15日 10:03|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吴志红)“当前海南省、委省政府正在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要求,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这是民营经济是极大了利好机遇。”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对记者表示。

景柱认为,支持民营企业在海南设立国际贸易总部的时机已经来到。

在他看来,相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与东盟的贸易便利,进出口并非海南的优势。但立足于离岸总部,可以把海南打造为开曼群岛与维京群岛类的国际企业注册中心;立足于离岸贸易,可以把海南打造为国际贸易结算中心;立足于规避汇率风险,可以把海南打造为国际易货贸易中心。

景柱建议说:“这三个中心的建设需要中央给予海南在企业登记、税率税制和外汇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持。”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景柱认为,可以探索支持海南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

他说,2009年,《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明确了小贷公司可以转型为村镇银行,但至今全国尚未有小贷公司转型。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必将加大金融领域开放程度,“我建议,在金融领域首先对民营企业开放,支持海南优秀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