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李委员:给民营小微企业多些“阳光”

2019年03月15日 10:08|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李元丽)“有些好的小微企业,稍有支持就可以迅速发展壮大,属于‘给点阳光就灿烂’。那么何妨多给他一些阳光呢?说不定十年以后,这中间会成长出新的华为、新希望或者是百度。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长期关注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发现一些企业同质化生产严重,利润空间小,在生存线上挣扎,有技术含量的企业不多,有些是靠国家政策得以生存,一但外部环境有变化,尤其是查关的优惠政策支持,就很难在市场化的环境下生存。就好像是一个长期居住在重症监护室里的危重病人,能活下来依靠的是不断的输血输氧。”金李这样比喻道。

那么,是不是靠补贴就能生存,如何补贴,谁先补贴?金李表示,在先补贴谁的问题上,应该实事求是,合理分配国家的补贴资源。

除关注微观问题外,如何给小微企业更多政策的“阳光“?金李建议:

一是政府引导,发动社会力量,打造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平台。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先行先试,支持建立小微企业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平台汇集所有和企业有关的公共部门信息,包括水电煤气社保用工情况,以及政府部门掌握的大量其他数据,再以市场化的方式获得各个商业机构所掌握的交易,支付,物流,房屋租赁等环节中产生的其他数据,最终形成一个公共图书馆一样的共享机制。

同时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合理付费,获取相关信息,或者委托有数据处理能力的分析机构提炼分析有关小微企业的风险信用信息。这种平台的建立,能够有效地提升信用数据收集整理的规模经济,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描摹,对企业未来的经营状况形成较为精准的判断,有力支持金融机构对优秀的小微企业进行信用放款。

二是以大数据信用信息作为基础,形成小微企业的“虚拟担保品”。

面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解决抵押品不足,在当下企业轻资产运作的现实情况下,知识产权作价担保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以此来来解决“有能力还款”并且“有意愿还款”的好企业和其他的企业分离开来,使得未来好的小微企业在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能够得到更好解决。

三是制定对于小微科创企业的优惠融资的长效评价机制。支持小微科创类企业,说到底从功能上是要增强信心,鼓励创新,拉动就业,提振经济,助推小微科创企业最终都能长成参天大树。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