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元江委员:新时代民营经济当有新作为

2019年03月15日 10:3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从税收、融资、营商环境和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诸多举措,体现出党和政府对解决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的坚定信心,以及落实新举措、新政策的决心。新时代民营经济当有新作为。

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适应新时代,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聚力前行,加强自我学习与提升,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加快调整产业产品结构,适应宏观经济结构的深刻变革。要从“铺摊子”上规模为主转向“调结构”上效益为主,从成本优势为主转向效益优势为主,从低效领域转移到高效领域。要拓展国际视野,树立全球观念,提升企业在全球范围资源配置的能力。要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营销、管理等全面升级。

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各级政府应当认真落实报告各项举措,着力解决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要更大规模地减轻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对于发展前景好、技术潜力大的民营企业,要精准施策予以纾难解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执行要一碗水端平,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重点围绕重招商轻落地、重引资轻服务,“新官不理旧事”等影响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企业合法正常经营。对过去的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继续加大力度甄别纠正,让企业家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商联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务实作为。工商联应准确研判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鼓励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协调相关部门,帮助缓解民营企业普遍反映强烈的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降成本实效不明显等问题,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工商联要架好“桥”、建好“家”,发挥职能优势,依托各级工商联和各类商会组织,开展政策宣传解读、经济形势分析等工作,帮助企业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做好参政议政、反映企业诉求、促进政企沟通等工作,推动政府部门优化政策内容、改进执行方式。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评价等工作,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共同营造促进民营企业做强、做优的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