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可仕委员:让旅游扶贫更有生命力

2019年03月15日 10:44|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王惠兵)农民变股民、手艺变收益、民居变民俗……近年来,福建省永泰县在多方的帮助下,通过旅游扶贫推动乡村振兴,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村、贫困户收获到了“红利”。

“我们要集中力量建设葛岭溪西藤编村、白云寨里乡建村等30个主题产业村和嵩口大喜民宿村、梧桐白杜画家村等8个精品示范村。”在过去一段时间,作为永泰县的对口帮扶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是这儿的“常客”,在此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提了不少意见建议。

从打造了一个美丽永泰“云水谣”的小乡村——春光村,到充满“一花、一草、一木”意境的对山村,再到2017年被评为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的溪口村……严可仕惊喜连连,不曾想,如今的永泰迎来了这么多的人气与活力。

其中,通过对区位合理性、产品差异性、游乐参与性、空间开放性和效益辐射性的综合分析,加大观光农业、体验休闲、健康养生等新业态的服务供给,永泰县建成了精品民宿10家、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9个。

此外,2017年以来,永泰县党史办和永泰县岭路乡政府、福建省闽浙赣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联合在青云山红军洞布展。此地是中共闽中特委、工委和闽中红军游击队的重要根据地之一。作为一个建设较好的党建教育基地,目前已免费接待自然游客十万余人,机关党建活动一万余人。

“坚持点线面统筹,让古镇保护与乡村振兴一体,有计划有秩序地整体推进,是古镇新生焕发新活力的秘诀。”在严可仕看来,只有尽最大限度地保持原貌古风,尽最大努力地让人留在镇上、住在村中,才是迈出旅游扶贫之路坚实的第一步。

如何以“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严可仕建议,要开展多样化的旅游扶贫模式,结合各乡村不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创新扶贫载体,争取旅游扶贫效果最大化。要以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科学布局、认真布点,选取景观质量最高、开发价值最大的乡村旅游点作为旅游扶贫示范点。要完善旅游扶贫政策,多渠道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来源,实施好旅游产业相关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要广泛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艺活动,让乡村民俗文化得到传承发扬,使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严可仕还建议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搭建“美丽产业+扶贫”,如培育采摘园、观光园、樱花园、鸡博园、蛋鸡养殖基地等富有乡村特色的“美丽”产业,让古镇的乡村旅游更具有乡土韵味,让扶贫户都拥有自己的“美丽”产业,实现致富增收。

而今年全国两会上,严可仕也带来了关于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针对农村基层自治中存在的薄弱环境,从理顺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强化农村依法治理工作、有效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科学优化乡村资源配置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