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留科委员:走在旅游扶贫的一线

2019年03月15日 10:46|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徐金玉)大片的格桑花、向阳花,耀眼绚烂、春意盎然;唯美的缸湖水中有缸、缸中有水、清新别致;漫步在这里,游客自己也成了斑斓画卷中的一部分。

这是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罗岭乡的爱和小镇,又被称为洛阳国际陶艺村。这也是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所在的院校师生们的“作品”。

若不是梁留科介绍,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由于交通不便、设施落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也是独守老人、留守儿童聚集的“空心村”,村里的青壮劳力常年远赴他乡,谋求生计。

现如今,爱和小镇摇身一变,作为特色小镇成为了洛阳文旅融合的一大亮点,每年来这里旅游的人数可以达到六七万人次。当地村民都选择回到家乡,开民宿、办餐馆、卖特产,忙得不亦乐乎。

“像这样的贫困山区,环境优势都很不错,当原有的交通瓶颈打开之后,乡村旅游就可以成为助推当地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不仅如此,他们再返贫的几率也比较小,更具有可持续性。”梁留科说。

从很早以前,一直从事旅游产业研究的梁留科,就带领和鼓励师生到农村去,利用所学知识,帮助贫困乡镇探索、创新脱贫模式。

他们的脚步来到河南栾川,学校已派驻了3位老师当驻村第一书记;他们的足迹去过新疆,1190多位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将教育和旅游扶贫落到实处……“我们给当地的贫困区做旅游扶贫规划,做旅游服务培训,还在帮助当地打造旅游品牌。”梁留科说,学校把帮扶地方脱贫当作重大使命,已经形成了产学研用多方联动、校政行企四位一体的扶贫格局,打造了科技、教育、旅游、艺术、驻村“五位一体”高校精准扶贫模式。

“旅游扶贫助力乡村蝶变,已有越来越多成功的案例。我建议更多的院校可以和各级政府、旅游局等部门加强交流与合作,可以汇聚各方资源破解扶贫攻坚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瓶颈,也可以推动院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再上新台阶。”梁留科说,“每每想到,自己在旅游扶贫道路上尽了一份力量,而且能亲眼见证乡村旧貌换新颜,心中别提多开心、多有成就感了。”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