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觉曲珍委员:让游客眼里“美”更多

2019年03月15日 10:47|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徐金玉)“来我们这儿,春季看杜鹃、夏季看雾山、秋季看日落、冬季看雪原……一年四季都有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致。”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笑着说,旅游+产业、旅游+扶贫的理念,正在影响着这个远在祖国边陲的乡村,依赖着优质的生态优势,雪域儿女将目光焦点落在了旅游上。

“秀丽的高原风光为我们发展旅游产业,走上旅游扶贫之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只有生态资源还不够,游客要求的看点越来越多,我们也要紧跟时代,丰富旅游文化内容,让游客来了一遍还想来。”贡觉曲珍说。

从当上乡长开始,她便决定在旅游文化上下足功夫。从2016年开始,你时常会看到这样的一幕:她组织工作人员背着包、拿着笔记本和手机,挨家挨户地找老人“取经”,力图将老人们口口相传的民歌民谣、顺口溜、历史故事,整理和记录下来。      

形式多元、内容丰富、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在一点点被“抢救”和传承之后,也成为了游客眼中最美的风景。

每年的藏历12月10日,是扎日乡最为热闹、喜庆的日子之一。游客若在这一天抵达扎日,会被当地珞巴族、藏族同胞赛马的激情、歌舞的旋律深深感染,会不自觉地牵起身边人的手,一同融入舞蹈的海洋。

“这一天是珞瓦曲卓庆布节,又称莲花生大师的庆典,至今约1000年多年的历史。”贡觉曲珍说,据传说,每年藏历年12月10日那天,莲花生大师下凡到圣地扎日,并为此地带来祈福,因此人们每年会以隆重盛大的仪式迎接大师的到来。

“白天,我们会表演少数民族歌舞——冲谢,端着一根根装满青稞酒的牛角向长辈敬酒;夜晚,我们会跳起博若(藏族舞蹈),在篝火旁尽情歌唱。”贡觉曲珍说。

最令贡觉曲珍开心的是老百姓旅游意识的提升。“扎日乡现在已被列为边境小康村,漂亮的村庄出来了,道路也修通了,老百姓都来问我:乡长,能不能给办个旅游培训班啊?”贡觉曲珍笑着说,她已经和政府部门和相关旅游企业联系,请专家来做服务专项培训。

“旅游业已经成为了牧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大家在旅游业中尝到了甜头,更希望把家庭旅馆卫生做好,把特色产品经营好,把服务意识提升上来。”贡觉曲珍说,“现在硬件有了,软件也有了,万事俱备,连东风都不欠了!”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