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共议“云茶”产业发展建议: 擦亮云茶大品牌 做大云茶大产业

2019年03月15日 10:55|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吕金平)“大家注意到没有,此次会上,每个委员房间都放着云南的茶叶。”3月7日,参加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住滇全国政协委员黄丽云、杨艳、何庆、资艳萍等相约回到住地北京友谊宾馆房间,黄丽云对其他委员发出由衷的感慨。

“我也注意到了,云南茶叶能进入委员房间,对宣传和推广云茶走出去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案例。”杨艳委员接过话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中,有来自云南大益茶业集团的普洱茶“经典普洱”、“金柑普”和云南白药天顺茶品公司的红茶“红瑞徕”等云南茶叶进入委员房间。云南茶叶进入委员房间,也引发了委员们对云南茶产业发展的极大关注。

“茶产业是云南省传统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重点产业,对推进云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扶贫及茶农增收等起到了积极作用。”来自西双版纳州的张敏委员很激动,她表示,总体上看,云南茶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特色突出,潜力极大,发展前景广阔。去年,云南省开展“10大名茶”评选,最终“大益”牌经典7542普洱茶(生茶)被评选出为“10大名茶”,这些措施,对云南茶叶走出去、擦亮云南茶叶品牌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魏艺红委员表示,云南省拥有丰富的茶树品种资源优势,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独具特色的普洱茶、滇红茶的品牌优势,基本健全的加工体系优势,丰富多彩的民族茶文化优势,这些为云南擦亮云茶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要把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机遇,着力打造知名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全面发挥云南茶产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和茶叶流通、贸易的枢纽作用,促进云南茶文化、茶旅游、茶金融等茶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助推“千亿云茶”产业目标。

黄丽云委员表示,云南茶业品牌寥寥无几,商标却注册众多,目前,云南多数茶叶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着散、小、乱、弱等问题,要想达到千亿级目标,得把云南真正的好品牌打出来,差异化发展,推出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把云茶产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何庆委员表示,当前云茶产业迈入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要按照云南省政府《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意见》,聚焦云茶产业基地提升、加工升级、品牌打造、质量管控、科技攻关、产业融合、政策支持等方面,精准发力,走绿色、有机发展之路。

资艳萍委员对此深有同感,她建议,要紧跟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云茶产业走出去。“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提升云南茶产业知名度,拓展营销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创造价值,发挥茶叶产业带动作用,真正把云茶产业发展成为云南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资艳萍委员说。

“要加快推进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何春委员表示,普洱景迈山古茶林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从元代起,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的茶叶已是孟连土司敬献皇帝的贡品,茶叶销往中原地区及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目前,遗产区内有1.8万亩古茶林,古茶树达100多万株。推进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对于大力弘扬包括茶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作为茶叶生产大国和在世界茶文化中具有极其重要地位的文明古国,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填补世界遗产中没有茶文化的空缺和遗憾。”何春为此建议,要加快推进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