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崔波:呼吁降低葡萄酒税率

2019年03月15日 13:12|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范文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作为中国酒文化的一部分,葡萄酒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和文化当中。但是在现实中,因我国将葡萄酒作为工业产品,征收比较高的税负,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受到了极大威胁。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我国现行葡萄酒税率计算,每销售一瓶价格为150元的国产葡萄酒,其中仅消费税和增值税就达37元左右,约占售价的25%(不包括企业所得税) 。”他表示,过高的税率已经导致我国葡萄酒产业的市场竟争力大大降低。

近年来,葡萄酒产业发展成为各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和支柱产业。山东、河北、山西、甘肃、宁夏等几个规模较大的葡萄酒产区也都快速发展,葡萄酒产业已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益。

“以宁夏为例,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其中酿酒葡萄57万亩,已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1.2亿瓶,2017年综合产值达200亿元,为7.5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带动了5万户、10万名生态移民增加收入。”崔波委员说。

崔波委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质优价廉的国外葡萄酒进口将实现“零关税”,这也对尚处在起步阶段的我国葡萄酒产业带来压力。

记者了解到,世界各主要葡萄酒生产国均把葡萄酒作为农产品,给予多种农业补贴及优惠的税收政策,如欧洲、美国,均按农产品征税,各国税率不一致,大概为8—9%,如法国的增值税税率为8%。而我国将葡萄酒作为工业产品,征收比较高的税负。崔波委员表示,给予我国葡萄酒产业必要的政策扶持,特别是降低葡萄酒相关税率,对促进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此,崔波委员呼吁有关部门按照世界各主要葡萄酒生产国的做法,将我国葡萄酒由工业产品列入农产品范畴,逐步取消10%的消费税,把16%的增值税税率降低到10%以下,以促进我国葡萄酒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月的北京,西长安街上白玉兰已经含苞欲放。崔波委员期盼降低葡萄酒相关税率,给葡萄酒企业带来一个发展的春天。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