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肥胖风险始于子宫

2019年03月15日 17:0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日前,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如果母亲怀孕期间饮食失控,体重超标,胎儿更可能发生影响身体脂肪储存的关键基因突变,进而增加肥胖症风险。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研究员凯伦·利克罗普博士及其研究团队采集了1500名婴儿脐带血样,进行了为期6年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重点研究了调节情绪和食欲的SLC6A4基因,发现在SLC6A4基因表达较弱的儿童中,体重控制更困难,4岁时体重比同伴高出0.5磅(约合226.8克)。为找出基因突变发生的最早时间及方式,研究人员比较了参试孩子的血样和其母亲怀孕期间的健康记录。结果发现,在首次怀孕的妇女中,孕期超重的妇女更可能生下SLC6A4突变基因的孩子。

利克罗普博士指出,母亲孕期体重超过推荐值,会导致胎儿DNA改变,影响身体一生中储存脂肪的方式,增加肥胖风险。越来越多证据表明,改善饮食、积极锻炼等方式可逆转基因突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风险 肥胖 子宫 基因 孕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