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组围绕“开展国家癌症攻坚行动”与部委协商交流

2019年03月15日 17:32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防要防得专业治要治得规范
——农工组围绕“开展国家癌症攻坚行动”与部委协商交流


本次两会,农工党中央提交了《关于开展国家癌症攻坚行动的提案》。11日上午的界别协商会议上,和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农工组再次把癌症防治作为会议主题,14位委员从不同角度发表意见建议。

“一定要把癌症攻坚说通说透!”这是农工组委员们的共识。

李思进委员对肺癌关注较多。他首先跟委员们通报了一组数据:我国每年发现患肺癌的人数是78万,每年因肺癌而死亡的人数是56万。一期肺癌的五年存活率是92%,而到了四期,存活率为零。“这说明早期筛查非常重要。如果及早发现,就会大大降低癌症的死亡率。”

秦海涛委员也持相同观点。“目前的防癌体检还很不规范,很多群众把普通体检和防癌体检混为一谈。有些因为经济原因不愿参与早诊早治,还有一些因为恐惧心理讳疾忌医,不敢进行早期筛查。”他建议加强癌症早期筛查的顶层设计,严格规划防癌体检,及时发现风险,并将防癌体检与分级诊疗相结合,对重点癌症建立早诊早治制度。

花亚伟委员也带来一组数字:我国癌症的早期发现率不到20%,不足发达国家的1/3。“这说明我们把精力过多地花费在了‘治’上,而对‘防’着力太少。”在他看来,癌症预防和干预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癌症综合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并重的策略,在高危人群中逐步开展食管癌、胃癌、宫颈癌、乳腺癌等有成熟筛查技术的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国家也应加大投入,用专项资金保障癌症临床应用研究等基础性研究。

癌症的发病率和“防”息息相关,死亡率则对“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觉得正确的诊断和规范的治疗是必须要强调的。”在李思进看来,在一些基层医院,存在把良性肿瘤诊断成了恶性,或术前对癌症的分期诊断不清的问题。“这将很可能造成手术台上的病人直接死亡或者加速癌细胞的转移。”

“在治疗的过程中,也可以多考虑中医药对肿瘤的作用。消除肿瘤不是治疗癌症的唯一目标,实现带瘤生存也是可以接受的结果,而中医药在这方面显然存在优势。”杨关林委员说。

于鲁明委员关注的是癌症患者用药难用药贵的问题。他呼吁将部分可诊可治的罕见病纳入医保范围,完善国家药品谈判机制,降低药价,同时,加大国产药创新研发力度,调动国内科研教育机构、大学、研究所参与创新药物的积极性,及时转化成果。

对于委员们在临床实践、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部委同志也给出了积极的回应。

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说,委员们的意见和科技部做出的“十三五”部署高度契合,科技部将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对工作进一步细化,尽早落实推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表示,卫计委将和23个部门一起做好防癌攻坚计划的规划,从危害因素的控制、早疗早治的推广、诊疗规范化水平提升等多个方面入手开展癌症防治工作。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表示,财政部将积极支持癌症攻坚计划实施,在健全癌症救助体系、进一步降低医疗费用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吕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协商 农工党 部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