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治理毒品问题

2019年03月16日 13: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维也纳3月15日电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魏晓军日前在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治理毒品问题。

魏晓军14日在第62届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高级别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做主旨发言。他呼吁国际社会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责任共担精神,坚定信念、共享经验、不断创新、深化合作,共同治理毒品问题。他重申中国政府积极履行联合国三大禁毒公约、维护国际禁毒体制的坚定立场,介绍中国落实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的进展,宣传中国在减少毒品需求、减少毒品供应以及国际合作方面的理念做法和成效,以及创新性开展制毒设备管控、污水监测的经验。发言得到各方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

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分别出席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罪办)和上海合作组织共同举办的“打击毒品犯罪:加强禁毒国际合作”边会,以及毒罪办亚太地区中心与泰国共同举办的“应对湄公河流域合成毒品快速增长”边会,并做主旨发言,全面展示了中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禁毒合作机制中开展禁毒合作的立场主张和积极成效,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解决地区和世界毒品问题上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此外,中国代表团还参加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两场圆桌会议并做发言,与各方就当前国际禁毒领域的重点关切问题进行互动讨论;参加了减少毒品依赖、阿片类药物滥用过量管理等近10场边会,就进一步加强与各方、各领域禁毒合作交换了意见。

本届高级别会议审议了各国对2009年通过的《关于开展国际合作以综合、平衡战略应对世界毒品问题的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探讨了未来10年世界禁毒工作发展方向,通过了题为“从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加快落实关于处理和应对世界毒品问题的共同承诺”的部长级宣言。

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成立于1946年,现有53个成员,是联合国负责全球禁毒政策制定和落实的机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毒品 中国 共同 禁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