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委员建言加大西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

2019年03月18日 11:14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肖亮升)“西部地区是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区,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西部深度贫困地区,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全国两会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联合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提案建议,加大对西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确保西部地区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西部深度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石漠化地区、高寒山区、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自然环境恶劣,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目前,全国深度贫困县有334个、深度贫困乡镇1800多个、深度贫困村逾3万个,90%以上分布在西部地区,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委员们提出,应加大对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百色、河池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扶持力度,在扶贫政策、重大项目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转移支付、金融扶贫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

“加强西部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委员们建议,在推进国家交通路网规划建设时,优先将深度贫困地区的重点路网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纳入近期实施的项目清单。出台地方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道公路项目用地政策,对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已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规划的地方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道公路项目,在办理用地预审及审批方面参照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的政策执行,合理解决基本农田保护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之间的矛盾。取消在深度贫困地区实施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地方配套资金,项目资金由国家全部承担。同时,提高西部深度贫困地区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将公益林管护补偿费由现在的15元/亩/年,提高到50~80元/亩/年,以保障林农的基本生活。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增设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岗位编制,提高补助标准,促进林农增收脱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委员们提出,将就业扶贫车间作为东部对口支援西部深度贫困地区的重要形式,推进工厂式、居家式、种养式、贸易流通式、乡村旅游式等多种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争取到2020年,每个西部深度贫困村建有1个以上就业扶贫车间。国家有关部委在用地、税收、物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入驻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和个人,3~5年内给予场地租金、水电费等一定数额的补助,营造有利于就业扶贫车间发展的良好环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贫困地区 脱贫 西部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