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吕和顺:实现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2019年03月18日 14:57 | 作者:吕和顺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吕和顺

《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我市首个专门面向街道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牢牢把握党组织领导基层这一主线,在总结提炼“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通过党建引领将整个街道改革工作统领起来,全面提升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领导能力,推动街道由行政管理型向为民服务型转变,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以及“推进城市管理目标、方法、模式现代化”的新要求。如何有效加强党建引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此着重对其方法路径进行初步探讨。

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对于北京,中央明确其功能定位为“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其中政治中心居首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指出“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纲举而目张。如果没有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党的各项建设就容易迷失方向、效果不彰。所以,首都城市基层治理必须更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首善标准加强政治建设,树牢“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街道是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关”,处于城市工作的第一线,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党工委是街道的领导核心,涉及基层治理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由党工委讨论决定,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类组织和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基层工作体现党的意志,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有效贯彻落实。因此,突出政治功能要体现到街道社区对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体现到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行动上,体现到服务人民群众、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成效上,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党建引领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协调力。

以区域化党建为重点,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提出区域党建概念,强调“通过构建单位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补、互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党的工作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所有领域”,这为城市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以区域化党建为重点,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上下贯通,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多方联动,基层党组织覆盖广泛,组织有力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打通基层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整合发展的瓶颈,实现党建全面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具体而言,是要统筹党建资源,推进区域化党建;统筹社会力量,健全群众参与机制;搭建平台阵地,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领导力。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的领导延伸到社区的重要载体,是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服务者。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政治功能弱化;不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群众能力欠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意识不强,服务手段滞后;对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不到位,还存在盲区和空白点。因此,必须要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加强和完善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其途径有二:一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内部组织力,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外部组织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覆盖街道社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街道社区全覆盖,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街道延伸,营造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效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为达此目标,可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层层压实党建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选强配优基层党建人才,激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党建人才是关键。当前,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能力还不够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尤其是“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后备干部缺乏,制约基层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发挥。这就要求我们从城市基层治理的角度,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具体包括加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建社工队伍建设,加强新兴领域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基层 党建 治理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