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马良坤:医疗科普市场的真与假就像一场“拉锯战”

2019年03月18日 15:2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16日,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在北京成立产科科普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马良坤大夫担任主任委员。专委会旨在结合公众需求,把科学可靠的医学理论传播出去,打造准确权威的中国产科专业科普平台。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6日,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在北京成立产科科普专业委员会。

近年来,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实施,中国的妇幼健康管理工作面临诸多新挑战。诸如,妊娠人数与分娩人数增加,高龄孕产妇增多,妇幼健康服务资源不足凸显等等,这些现实矛盾,让规范和普及科学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强化妇幼健康管理显得尤为迫切。

在此背景之下,3月16日,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产科科普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据介绍,专委会将与各方合作打造符合国家标准的产科科普标准,同时,保护知识产权,努力让专业的产科医生拥有自己的知识IP。

本次成立大会上,按照专委会的选举规程,推举马良坤为专委会主任委员。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临床经验的产科大夫,马良坤不仅是经验丰富的产科医生,她还一直致力于产科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健康科普。

谈及中国的医疗科普现状,马良坤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但是,公众可及的健康科普渠道中鱼龙混杂,乱象颇多,亟待规范。

“权威的科普,专业的书籍中,公众往往难以理解其中的很多专业医学术语,接受程度和普及程度较低,而互联网上的所谓爆款文章,甚至营销软文,往往为追求流量采取流水线生产,这些伪装科普内容多是东拼西凑,可信度难以保证。”

马良坤说,网络上,科普信息的发布者到底有无专业学识和资质,发布内容到底是医疗广告还是权威解答,公众难以鉴别,医疗科普市场的“真”与“假”就像一场拉锯战,每天都在上演。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产科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马良坤。

随着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新形势下的医学科普,互联网平台当然是重要抓手。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就明确提出,利用互联网提供健康科普知识精准教育,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

那么,如何利用互联网在医疗科普领域激浊扬清,向公众输送科学性、权威性、可读性兼具的科普知识?

马良坤表示,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产科科普专委会将从多个方面着力,包括在自己的网络平台组建审核工作小组,制定审核及发布标准,建立系统化、结构化的标签体系,并且确认版权和责任归属等。

例如,将参与专委会的专业医务工作者,划分组成专业的审核工作小组,“打假小组”“早孕期小组”“妊娠糖尿病小组”等等,同时,建立科普类信息的审核及发布标准,将每一篇科普信息进行完善的标签署名,标明版权方和审核方,做到每一篇科普信息都可以追根溯源。

“公正客观、严谨科学、与时俱进,这是专委会的工作标准。”马良坤表示,专委会的科普工作将遵循循证原则,不会利用内容进行任何商业化操作,同时将整合多种新媒体形式拓展传播影响力,充分利用公众反馈,不断创新科普方式。

在本次成立大会上,“好孕好育 健康中国行”和北京顺义区妇幼保健院郎院士工作站项目分别启动,此外,专委会成员还集中研讨了《孕产妇健康教育》教材的编写工作。(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科普 马良坤 健康 专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