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新时代,向世界讲好政协故事 ———对外友好界委员热议对外交往工作

2019年03月18日 21:41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韩雪)跟随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代表团到外国交流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赵梅总是被问到这样的问题:“CPPCC是什么?”尤其加拿大国会一位年轻议员的不断追问:“你们立法吗?”“你们的工作是干什么?”“是参议院吗?”“那是上议院吗?”这让赵梅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如何用外国人听得懂的方式,讲好政协、讲好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事情不大,却重要急迫。

对外友好界委员大多身处对外交往第一线,肩负着中国与外部世界交流、沟通、理解的工作。全国两会期间,赵梅委员所在的对外友好界多位委员结合自身对外交往经验,从不同角度谈及如何讲好政协故事。

讲明白,是讲好的第一步

讲得明白,是讲得好的第一步。

“讲好人家能听得懂的故事,首先要弄清楚‘我是谁’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讲到,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但许多国家没有这种专门性协商机构,我们不好类比,人家不大容易理解。

在正式完整的表述中,CPPCC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英文缩写,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尽管这些正式表述早已经过翻译,写入人民政协介绍自己的“官方版本”中,但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政治制度不尽相同,发展水平和思想认识也存在普遍差异,真正透过字句表述去理解政协的内涵和所发挥的作用,还需要一些故事在认知理解层面加以弥合,找到中国与世界更多的相通之处。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三项政协职能的实践在有些国家是有的,但职能的具体内涵是什么?参政怎么个参法?议政后的修改是怎样的?接触中发现外方的疑问挺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认为,讲述政协故事,要解释清楚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确需要熟悉外方的语境,根据外方的文化背景、政治体系、语言习惯以及不同的发展阶段,还需要不同的人在对外宣讲中进行深层次的解读。

显然,这不是一家之力所能完成。“跟外国民众对话,要用对方听得懂、喜欢听、听得进去的语言,这涉及到传播的手段、方式、语言,并不是翻译层面的事,也不能把国内的照搬到外国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担任过大使,最日常的工作是以直接、间接的方式走到当地民众中间去宣介中国和中国主张。

在接受采访、发表文章或是到大学去做演讲时,邱小琪常常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唯一的民主形式。西方国家的西式民主也不完全一样,譬如西班牙是君主议会制,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就连西欧几个君主制国家也是各不一样,有的采取共和国政体,有的是君主政体。”游历广泛让他有了很多可信手拈来的例子,“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独特的国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中国来说,目前的道路就是最符合中国实际,最能够保障中国十几亿人民生存发展权利,最能够让我们国家有广阔发展前景。”

走出去讲、请进来看

从事政党外交工作近40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徐绿平在中联部工作时,曾与许多国家政党领导人有过接触,他们中既有执政党、参政党,也有重要的在野党;既有发达国家政党,也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政党。

她说:“每次与非洲国家政党领导人会面,他们总是希望我们多谈、深谈中国发展成功的‘秘诀’。”中国治党治国理政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值得与世界共享,也更应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的对外交往尤其注重治党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

徐绿平委员介绍了政党外交中值得借鉴的例子:2017年,中联部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集中阐释中国共产党的重大理念主张;2018年应邀在坦桑尼亚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与非洲各国政党共同探讨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此外,还开展有各种类型外国政党来华交流活动,为外方了解中国共产党治理实践创造了机会。

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讲清楚政协故事,更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

走出去讲是一种,请进来看也是一种。

2015年,赵梅委员所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迎来了一个代表团,当中有议员、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前政要等。她联系全国政协办公厅后,一行人就有了第一次走进政协大门的经历。座谈交流后,他们去参观了中国政协文史馆。在亲眼见到那么多历史文物,看到悬挂其中的第一任全国政协主席毛泽东的图片时,他们才明白政协也并不是NGO(非政府组织)。

至今已过去好几年,跟他们还时有交流的赵梅常听到他们提及那次到政协的经历。“那次给他们留下的印象是中国敞开大门,有民主有协商,能反映民众的呼声。”这也让赵梅不断思考,应该怎么具体地向他们介绍我们自己。

这些年来,外交工作不仅仅局限于政府,外交的主体越来越多元化。就连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无形中也肩负着展示中国人形象的外交使命。据了解,全国政协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一些机构和一些国际性或区域性组织建立了联系。新时代里,向世界讲好政协故事,要转变的方面还有许多,既要变被动为主动,还要主动塑造自我形象。“这不是语言的事,与外交思路和话语体系关系更大。”赵梅觉得,将人民政协实现更广泛有效民主的中国故事,与各国人民追求民主政治的相通之处找出来、讲清楚,是当前应着手去做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政协 外交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