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 “我给自己的履职打85分!”

2019年03月19日 11:18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郭帅)作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朱建民履职的第12个年头。

10余年来,朱建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结合所在行业以及所在界别的特点,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提交了60余件提案和建议,先后多次参加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协商会、双周协商会、列席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以及重点项目监督视察等重要参政议政活动,积极反映社会难点热点问题……教师出身的朱建民对记者笑着说:“我给自己的履职打85分!良好!”

“3500”,这是让朱建民有些骄傲的数字。2011年,朱建民关于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至3500元的提案被纳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那年两会期间,朱建民受邀参加重点提案协商会,他充分阐述了自己的调研、观点以及建议。同年9月1日,个税起征点上调至3500元。朱建民知道,这不仅是他个人提议的成果,而是很多政府部门经过不断测算后的政策调整。但精准的建言发力,让朱建民体会到了作为政协委员特有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2013年,朱建民所在的化工行业中乙烯进口关税过高呼声高涨。那年,朱建民提案建议取消乙烯关税或降低50%,半年后乙烯关税由2%下调至1%。“这就是精准可行的提案。在提案办理沟通过程中,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认同我降低乙烯关税有利于我国借助国外资源降低能耗、环境污染的观点。”朱建民向记者总结起自己的“履职经”:“其实行业会、技术会、规划发展会等都是很好的调研,里面有很多数据可以充分利用,作为调研基础。”

对于提案的精准发力,朱建民认为要找到自己有话语权的领域。“比如个税起征点的提案。我就是做企业的,深深知道企业和员工需要什么。”朱建民说,12年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生涯,民营经济、福利保障、科技创新三大问题一直是自己深耕细作的领域,因为自己在这些方面有建言的基础。

多年科研经历让朱建民养成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谨慎之道,他觉得,一个个提案就是他的一个个科研项目,只有论点而没有论据的建议是不成立的。“怎么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在写提案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随着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年头的增加,也有了更深的体悟。”朱建民说。

2008年刚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时,朱建民觉得委员们提出的很多问题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比如医保全国联网、减免安置残疾人企业税收等问题。“现在看来,这些很多问题的解决没有超过5年的,远快于预期。”朱建民说,从参政议政的角度讲,自己也是国家发展和这段历史的见证者。

作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人,投入大量精力履行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会不会耽误工作?“参政议政就是我的工作之一,这不是完全‘输出’,我也收获很多。”朱建民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这些年,他对中央政策及精神的领会常常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对政策形势学习得透彻,把握得准确,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一直信心满满,也知道何时去抓住机遇。”朱建民告诉记者,奥克集团已经在筹划企业的“十四五”规划,“政策这么好,研究未来10年的工作计划一点也不早!”

去年11月1日,朱建民参加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感觉特好!没想到党中央会对我们民营企业如此重视。”朱建民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六大举措时,其中第一项就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真是说到了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

3月8日是委员们的休息日。朱建民依然奔波在履职路上,上午他参加了辽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座谈会,为辽宁全面振兴建言献策;下午接受媒体专访,通过媒体和广大观众分享今年两会的获得感,分享对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转化以及科创板的观点;晚上参加了全国工商联主席会议,共同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形势,研究讨论2019年全国工商联的工作……朱建民在微信里写道:“从上午9点离开驻地,到晚上11点才回到房间。休息的一天,依旧是忙碌的一天,追梦的一天,履职的一天,充实的一天,快乐的一天!”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朱建民 提案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