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打好“开春第一役”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开展扶贫调研小记

2019年03月19日 11:19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常歌)早春的呼伦贝尔仍是一派冰封雪裹的景象。近期,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率自治区脱贫攻坚调研组一行9人从呼和浩特市飞赴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

这次调研源自2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我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精神,围绕助力脱贫攻坚整改落实进行研讨。

“结合参与脱贫攻坚战三年多的实践和思考,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精准意识和系统思维。”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秀领指出,自治区政协党组要带头做好联系贫困旗县工作,对照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要求,指导帮助挂联贫困旗县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集体学习会上的思想碰撞凝聚成共识:为打好“开春第一役”,全区政协系统应充分发挥协商议政平台作用,在脱贫攻坚上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建真言、献良策;动员盟市旗县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开展帮扶活动,动员政协委员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会后,自治区政协各位副主席带队分赴帮扶点进行调研督导。

刘新乐帮扶的鄂伦春自治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旗。驱车数百公里,刘新乐一行先后走访慰问了阿里河镇、大杨树镇的10户贫困户和脱贫户,又赴宜里镇、乌鲁布铁镇视察为发展食用菌产业脱贫致富“打头炮”的菌包厂。

走进宜里镇亚江合作社菌包厂,液态菌生产线机器轰鸣,工人们忙碌地为即将到来的木耳生产季接种菌包。“液态食用菌产业属于环境友好型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都非常明显。我们这是集食用菌培育、种植、收储、销售、保健食品研发为一体的产供销一条龙合作社,可解决70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问题。”合作社法人刘亚江说。

“虽然种植木耳不需要强劳力,但这是个要技术的产业,你们可一定要对参与生产的老百姓做好科普培训。”生产线一路走下来,刘新乐不停地嘱咐,还关心地问,“咱们这儿的木耳能卖到什么价钱?有没打得响的品牌?”

“已经申请了‘岭源春’商标!”刘亚江回应着。

“我们去年收了一些这儿的食用菌,拿到上海去品尝。大家普遍反映,东西是真好,就是品牌包装太简陋,影响上市销售。”调研组成员、自治区政协常委安恩达接过话题。

“这就是中央巡视组在我区发现的问题之一。产业扶贫不仅要选对产业,还要卖上好价钱,建立机制让农民投入劳动、拿到分红。”刘新乐说。

“我们的目标就是‘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为此,一直在努力加强教育引导,开展‘志智双扶’活动,防止政策养懒汉。”在调研组召开的座谈会上,自治区派驻鄂伦春自治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副总队长于潍详细介绍了鄂伦春旗2019年脱贫攻坚战中聚焦问题整改、回头看和深度贫困村“三个重点”,借力政协委员企业定点帮扶、京蒙扶贫协作项目帮扶、自治区区域重点帮扶和省级领导联系点“四大机遇”,压实旗县、乡镇、村落、包联单位、行业部门、驻村工作队“六个责任”,抓实“十项举措”等工作安排。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第一场战役拉开了帷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内蒙古自治区 政协 调研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