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刘永好委员:高科技金融基地给更多农场主实惠

2019年03月19日 11:09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崔吕萍 李元丽)“在座的各位可能都不需要这种贷款,我也不是在做广告,我只想说我们在农村探索的涉农金融服务还是挺有效果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长期关注农村金融发展,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他三句话不离本行。

说不做广告,但刘永好话里话外显然想把他在农村发现的金融需求和已经在尝试中的服务理念,与其他委员分享。

“我很赞成国家对不规范的网络小贷公司进行整治,也希望在关好后门的同时,我们能开好前门。”在刘永好看来,广大家庭农场主不仅是种养殖主力军,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但他们面临的共同难题是很难贷到款。

他发现,因为农业用房用地不可抵押,他们种的粮食和养的猪也几乎不可抵押,再加上他们几乎没有3年的盈利记录,以及其融资短小频急的特点,用传统方法找银行这条路很难走。

“尤努斯先生在孟加拉搞了40多年的‘穷人银行’,并由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不用抵押担保就能满足穷人融资需求,而且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由此,我也在想,能不能在中国尝试为家庭农场主这样的农村新型主体贷款?为此,两年前我们在地方政府和行业监管者的支持下成立了一家民营银行。”刘永好说,他们尝试用大数据解决问题,最终将每一笔贷款的审批时间从传统银行的14天缩短为平均42秒,每笔贷款的资金从500元到几万元不等,贷款周期可以是10天,也可以是1年,农场主可以随借随还。

“最关键的一点是我们不需要任何抵押和担保,完全靠大数据风控,并由此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千分之四左右。”靠着这一套,刘永好说,这家民营银行目前的贷款余额是700亿元人民币,累计发放了2600多亿元。

“我觉得我们的探索既符合中国特色,又发挥了技术优势,我们也希望由此打造一个高科技金融基地,让更多农场主得到实惠。”刘永好的话最终落在了初心上。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刘永好 农场主 金融 贷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