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牛锡明委员:银行要在支小支实不支虚上做好研究

2019年03月19日 11:13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崔吕萍 李元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长期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这几年,银行下大力气尝试解决这一问题,也进行了很多实操,但整体情况目前仍不尽如人意。“我个人认为,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做好,也想围绕这一话题谈谈建议。”围绕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原董事长牛锡明这样说。

“第一个建议,我觉得还是要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关键是如何把政策落到实处。”牛锡明举例说,地方政府如何把放管服落到实处,税务部门如何真正降低小微企业成本和负担,货币政策对银行的引导性如何让小微企业也感觉到,还有监管政策的落地,总之有大量“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需要解决。

“这里我要特别说一点,那就是当前我们不应该再把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作为对银行考核的一个主要指标了。”牛锡明这样说。

“因为事关切身利益,因此各商业银行对不良贷款率指标高度重视。我的一个思考是,监管者可以把侧重点放在考核违法乱纪上,而不是过多地把关注度集中在不良贷款率这种比较具体的数值上。不良贷款率高与低,让银行自己判断就行了。”牛锡明这样说。

他的第二个建议,是银行要在支持小、支持实、不支持虚上做好研究。

“据我观察,现在很多银行更愿意支持一个带有集团背景的小企业,或者一个相对大一点的小企业,因为这些企业在地方上有些名气,贷款好批,额度好调。我要说的是,真正的支持小微企业就是支小支实,而不能支虚,特别不能支持那种漏斗形的企业。这种企业上面拿到贷款,到下面不知道流到哪里去了。”牛锡明说得很实在。

他的第三个建议指向过桥资金。“相比存量融资,现在更难的是小微企业获得增量融资。小微企业也要扩大再生产和引进新的设备,搞固定资产投资,但这部分融资在银行很难得到满足。我们在这方面能不能开发项目类贷款种类供他们选择?”牛锡明谈到了精准服务。

“另一个想说的是贵的事。”牛锡明说,其实银行融资成本对企业而言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说贵,贵在搭桥上。

“搭桥没有便宜的,利率一般是20%~30%,甚至是50%,要减少搭桥成本,最终还是政府和银行来想办法。这个事也得有赖于大数据帮忙。有人说大数据死板,但你现在要减少成本,不借助大数据解决不了。因为对银行而言,信息不对称是信贷业务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企业报表数据不全,银行为了看住贷出去的钱,一是靠大数据,二是希望担保抵押。”牛锡明表示。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银行 牛锡明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