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薛光林委员:设立平准基金促进股市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019年03月19日 11:19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崔吕萍 李元丽)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要求“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薛光林表示,股票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不仅应该反映国家经济走向,更应有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但一直以来,中国股市股价的涨跌脱离了经济基本面,股市的繁荣和萧条,不但不能反映中国经济走向,有时候还刚好相反。

“美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结构最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从现货到期货、期权,从场内市场到场外市场,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不但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投资平台。我国资本市场体系中,个人投资渠道单一,也造就了人数众多的股民群体,普通大众为追求个人财富保值增值而不断投身股市。这使得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有80%是个人散户,只有20%是机构投资者。股民存在投机心理、短期行为以及盲目跟风炒作,最终受损的还是中小股民的利益。脱离实体经济基本面就会产生股市泡沫,不仅影响股市长期稳定发展,更加影响到实体经济在证券市场的资金融通。”薛光林这样说。

他建议,国家可成立大型平准基金,稳定股市,确保其跟随经济平稳增长。根据实体经济的发展和增长情况,控制股市的增长幅度,包括总体市值和市场平均市盈率,让股市真正发挥实体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比如,平准基金总规模3万亿到5万亿元人民币,根据股票市场规模,先期可由中央财政出资3万亿人民币,后期可以整合现有各类国有基金机构出资,包括金融机构出资,总体规模达到5万亿元。这个基金一方面可以有效促进股市直接融资功能,遵循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相应实体企业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引导识别上市企业的价值,保护广大中小股民的利益,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追求投资企业的价值创造和增长,而不是短期炒作买卖,控制股市风险。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经济 股市 实体 平准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