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让“会计委员”更多一些

2019年03月19日 11:20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多次采访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他深厚的会计学功底,经常让看起来很难懂的问题,几句话就讲明白了。

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记者发现,习惯算账的委员多了起来。

小小数字里,藏着经济大乾坤。

C20190319005-zx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经济界别小组讨论结束后,委员被记者围得水泄不通。 本报记者 崔吕萍 摄

比如,怎么看我国GDP增长率?

此前,有许多市场经济学者对此持中性偏悲观的态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用数据告诉我们,这个事儿很乐观。

他用的是数列分析法。

2018年,我国GDP总量超过了90万亿元,增量超过5万亿元。这个增量,已经接近2000年GDP总量的一半,相当于2010年GDP总量的1/8。

常识告诉我们,人民群众享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增量,不是那个百分比。

比如,怎么看税收增长率高于GDP增长率?

有委员明确反对这个说法。为啥?因为两者基础标准不同。

税收的标准是现价,也就是现在收到国库里有多少钱,就算多少;最终公布的GDP增长率,标准是可比价,也就是扣除了通货膨胀等干扰因素后的结果。如果把基础统一,两者增长率其实基本上相当。

再比如,有网友呼吁政府快点儿用5G替换现有的4G、3G网络,实现一步到位,全面超车。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算了一笔账,告诉我们这个事儿要一点点儿来,不能一口吃个胖子。

他用的是成本效益分析法。

5G网络的基站密度是4G网络的3倍左右,后期维护费用特别是单基站电量消耗量也是原网络的两三倍。粗算下来,5G网络投入成本达到4G网络的八九倍。从财力来说,一步到位很难承受;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很多场景现在用4G与5G差别不大,也没必要着急。

这样的例子俯拾即是。

记者所到的每一个会场、采访的很多委员,几乎都会用数据、用事实一一分析,陈明因果,分清利害,结果和建议也就顺理成章,一蹴而就了。

这种风格,不仅体现在全国两会期间,也将延续到全年的履职过程。

有农业界别的委员就明确表示,“粮食安全到底保障到什么承度?我要实地去采样,再找相关部门数据核对,算清楚薄弱点在哪儿”。也有委员对税收优惠落地非常关注,他准备带学生到南京几个大的商圈深入做些调研,“解剖几个麻雀,再从宏观、中观算算账,找到财政、税收、企业承受力之间的平衡点。”

委员不能都成为会计,但学会算账,学会使用现代分析工具,更精准地分析事实、找到症结,正成为履职的一个有效手段。

这个手段,是“说得对”的帮手,是“说实话”的保障,是提高履职质量的一个载体,也是履职更科学的一个体现。

希望这样的委员更多一些!再多一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会计委员 增长率 履职

更多

更多